不辱时代重托 不负援彝使命
2020-05-27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胜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淅沥小雨、蒙蒙际雾,2018年7月2日,我响应省委“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号召,背上行囊,告别亲人,肩负着使命和重托到凉山州越西县挂职担任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逆行而上不负援彝使命

  越西很美,索玛花开时,站在山顶望去,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美得令人心醉。但是,生活在美丽的自然风光下,这里的人们却面临着贫困、落后、毒品等一系列问题。

  我感受到了肩上担子很重,为了尽快掌握全县的真实情况,到越西任职的第二天,我与部门业务人员、乡村两级干部、普通群众促膝交谈,及时掌握了详细、真实的第一手家底资料,尤其是吸毒、贩毒的情况。连续2个月,我踏遍了越西38个乡镇和大部分行政村。

  走访摸排结束后,面对复杂的禁毒情况,我认真思考,与38个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同相关单位协商构建“七全”毒品治理体系,着力破解瓶颈问题,调整随毒情变化的禁毒工作模式。

  暖心守护彰显援彝本色

  “开展禁毒帮教既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体力活’,劝导吸毒人员戒毒回归,说话要讲技术,还得有耐心”。禁毒仅仅是我援彝工作的第一步,比禁毒更重要的是禁毒帮教,让吸毒人员重获新生。在社区康复矫正中心,我经常与以聊天、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康复人员的思想和生活状况,用生动的事例和积极阳光的态度,帮助他们树立彻底戒断毒瘾、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为更好的管理康复矫正中心,我与学员同吃、同住、同起。2018年彝族新年,早上5点不到我就起床了,为的是和康复矫正中心全体学员们一起杀年猪庆祝彝族年,让学员感受到新年的喜悦。当热气腾腾的坨坨肉端上桌,21岁的学员小木呷回想起小时候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吃杀猪饭时的情景,眼眶不禁湿润起来,他没有想到自己还有重新做人、重新享受幸福快乐的一天。

  为了帮助康复人员掌握生存技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我在康复矫正中心开展了焊工、洗车、果树种植等技能培训,并成立了施工队伍。参加了培训班之后,学员们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不管是对学习还是生活的态度都更加积极、健康。小木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经营自己的果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真情帮扶践行援彝初心

  2018年7月,我第一次踏进吉皮木乃家,空荡荡的房子里四处都透着瑟瑟的寒风,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一种说不出的苦涩涌上心头。在与吉皮木乃孩子们的交谈中,我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眼里充满了期盼和渴望。

  “我家里穷,什么都没有,恐怕你想扶都扶不起来……”吉皮木乃的笑容里充满了无可奈何。吉皮木乃的女儿春花很喜欢很我,不仅因为他时常给他们带去糖果和水果,与他们一同过彝族新年,教会她们包了人生中第一次饺子,还因为我常常跟他们分享外面的故事。说到愿望,春花的大眼睛里充满了星光:“我要努力读书,等长大了,要去看看张叔叔说的大山外面的世界,看看地大物博的祖国!”

  看到孩子们的转变,吉皮木乃的观念也逐渐发生了变化,“我要脱贫,我要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听到吉皮木乃这样说,我积极鼓励他与妻子外出务工,帮助他们提供务工信息。在我的努力下,吉皮木乃夫妻双双到昆明务工,每月有1万元以上收入。

  吉皮木乃只是我帮扶贫困户中的一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帮助到更多的彝族乡亲。除了经常关心、看望贫困家庭和孩子,我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原单位同事对越西儿童进行捐赠。快递一个又一个到达大山深处的越西,寄件的人有小学整个班的全体师生,也有未署名的陌生人。

  “一次援彝行,一生援彝情。”到越西开展援彝帮扶工作,我一定不辱时代重托,不负援彝使命,在越西如期脱贫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