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长大后心中有大爱
2020-06-19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于爱波是河南省禹州市花石镇白南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来很少回家,缺席了儿子的成长。为表达心中的愧疚,也为让儿子能理解自己,他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希望他长大后成为一个心中有大爱、肩上有责任的人。

图为于爱波(左)一家三口合影

  亲爱的儿子:

  写下这段文字时,如果不是因为疫情,你还有不到1个月就要中考了。我驻村两年多来,每当想起你的学习,想起在你性格定型的关键时期缺席你的成长,心中就忍不住自责,希望你长大后,能够理解爸爸。

  2017年11月,组织上选派我到离家80公里外的禹州市花石镇白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说实话,当单位领导找我征求意见时,我没有太多的犹豫,如果说有一丝顾虑的话,那就是不能陪伴你。在送我去村里报到的路上,领导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励我坚持每周或每月给你写一封信,我当时答应得好好的,可两年多过去了,我还是第一次给你写信。

  儿子,不是我食言,是因为农村对于爸爸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我虽然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但对农村工作还很生疏。爸爸要做一名称职的第一书记,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所以这封信拖到现在才写。

  两年多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我也慢慢适应了农村生活,但和你的感情却渐渐疏远了,以至于节假日回到家中,我们俩竟缺少共同语言。每当我试着与你沟通时,你总是看着手机漫不经心地敷衍着,每当此时,我的心里就越发自责。

  在我工作的村子里,有很多和你年龄差不多的孩子,他们的父母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他们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到暑假就像你一样手机不离手,看到这些孩子我也很着急,除了当面劝说外,还邀请许昌学院的师生到村义务支教。村里的陈顺航小朋友比你小一岁,也是个男孩,在一次走访中,我了解到12岁的陈顺航和15岁的姐姐陈永红因没有出生证明至今仍没上户口,看着顺航那双天真无邪的眼睛我就想起了你,心中暗下决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帮他们。在之后的三个多月里,我开车拉着他们一家三口多次往返郑州、禹州,几经周折最终帮他们落上了户口。年近70岁的顺航爸爸拉着我的手连连感谢:“俺孩儿说了,他们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多亏于书记帮忙。”两年多来,我共帮助3个孩子和一个精神病患者上了户口。

  2019年夏天,你妈妈要去外地出差半个月,你放假在家没人照顾,妈妈便将你送来了村里。这半个月,是我们两年来在一起生活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也是你第一次在农村生活。记得你在村里上厕所时直呼恶心,无论怎样劝说都不肯,不得已只能带你去山上野地里上厕所,回家后你将这一经历写入了暑假作文,你在结束中写道:“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只住了半个月,而爸爸却在这里生活了两年,真的很不容易!”当妈妈把作文传给我看时,霎时泪水模糊了双眼。儿子,你真的长大了。

  你在村时,公厕项目和3000平方米文化广场正在建设。此后,每次我回家,你总会问厕所建得怎么样了,像村里人一样关注着建设进度。经过努力,新修建的公厕已于2019年10月竣工了。儿子,你下次来村里时,就不用再去西山野地上厕所了。如今,村里90%的厕所已经改造完毕,再加上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硬化的道路、通户的自来水、新修的排水沟等,美丽乡村正在一天天实现。

  记得我和你妈曾答应你,初三开学前带你去北京看看。然而不巧的是,临行的前两天通知我参加村集体经济项目答辩,去北京的计划只好搁浅。看着你委屈和失望的眼神,我心中五味杂陈:爸爸很想陪你去北京,也想天天陪你写作业,但现在爸爸是第一书记,要对白南村村民负责,只有村民如期脱贫了,爸爸才不辜负父老乡亲们的信任。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村里的贫困户从原来的519户、1952人减至目前的4户、8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充满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大年初一,在我得知村里有189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其中有15人从湖北返乡时,我当即“逆行”回到白南村,与村两委的叔叔阿姨和全体村民共同战疫。儿子你知道吗,在疫情刚开始的日子里,爸爸除了一个戴了多天的口罩外,其他什么防护设施也没有。但我更担心远在百里之外的你和你妈妈。2月12日那天,我给你妈妈打电话,近一个小时都没人接,当时我吓坏了,心里做了最坏的打算。虽然最后有惊无险,但心里十分愧疚。

  我爱你们,我也爱我的村民。希望你长大以后,做一个心中有大爱、肩上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人。

  你的爸爸

  2020年5月27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