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龙文区与疫情“角逐”与时间“赛跑”
2020-02-04 12: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漳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尊敬的居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社区居委会正进行人员全面排查,请各位居民配合做好信息统计工作。”叮咚~丽景社区的居民微信群中弹出了这样一条消息,随后点开链接一看,是一份由丽景社区制作的“万众一心,抗击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人员情况跟踪统计”调查表。

  原来,这是丽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奇祥“脑洞大开”设计出来的网络平台信息收集表。1月30日上午,景山街道丽景社区通过社区微信群给全体居民推送统计链接,统计内容包括是否外出、出租、身体不适等,居民填写完整点击提交后,居委会再通过后台系统汇总数据,既保护了居民的个人隐私又有效提升了疫情摸排的效率。截至2月2日下午,社区已经通过平台收集318余条信息,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问题76个。

  “除了人力摸排之外,利用电子问卷,我在后台就可以清楚地掌握到哪一户人家是外地返乡,及时上报街道。哪一户有主人但没有上报,及时协调物业及楼栋长上门排查。最大程度上节约人力、时间,又能明确重点,具有针对性,我们现在是在和时间赛跑,务必快准狠。”徐奇祥书记说到。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喜庆祥和的新年多了份紧张和焦虑,为安抚群众情绪,得到居民最大程度的配合与理解,避免过激抵触心理,徐奇祥加班加点,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积极向群众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并通过发动党员、群众留意掌握身边的广场舞,聚会、串门等信息,及时进行有效劝导、制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防止疫情发生。

  徐奇祥说:“在特殊的时期,共产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为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所有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都是全天候工作,不是在社区各个小区巡查、劝阻、消毒,就是在后台收集信息、发布防控知识及公告,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追赶时间的人,尽可能地减少病毒传播。”

  灾难面前,一个个党员干部站在了抵抗疫病的最前方,成为了广大群众“信得过”和“靠得住”的一道道屏障,而丽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徐奇祥就是这些屏障中的一股坚实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