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阳建立临时党组织构筑疫情防控一线坚强堡垒
2020-02-04 12:28:00  来源:山西组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省汾阳市立足对疫情防控各方力量的领导与整合,组建26个临时党支部和52个临时党小组,完善运行机制,增强下沉一线干部与基层党员干部合力,组织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保障领导顺畅、组织有力、发动充分、工作到位,建立疫情防控前沿党组织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

  支部建到作战指挥部

  汾阳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监测救治、流动管理、公共场所管理、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社会稳控、监督检查等8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设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市委常委担任。汾阳市委直接向各临时支部部署任务,各支部进一步将任务细化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支部班子成员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发动支部内各成员单位以及系统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抓落实、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形成市委领导、支部牵引、各成员单位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市委发出抗击疫情动员令后,立即有3600多名党员干部和250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请战、奔赴一线。

  支部建到防控最前线

  市委构建严密的检测网络,在11个高速口、国省道、火车站和大型超市全部建立检测站点临时党支部,选派38名党员领导干部、84名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检测防控,每个站点临时党支部都挂起党旗和支部标识牌,每个党员都佩戴党员徽章。站点工作由支部统一领导,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班次由一名市级领导带班、一名科级干部负责、一队医务人员、一队公安干警、一队交通警察、一队党员志愿者组成,认真做好往来人员的体温监测和登记、劝返等防控工作。建立“流动人口排查”临时党支部,抽调公安、统计等部门的20余名党员干部,对所有疫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村逐院逐楼逐户逐人进行摸排,做到人员底数清、健康状况清、接触人员清。

  支部建到群众心头上

  农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代采代购、代办代缴服务,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抽调28名科级机关党员干部,建立“返乡群众联系服务”临时党支部,下沉到各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卫生室村医、被隔离群众邻居等共同负责,对被隔离群众和家庭做到全天守护到位、健康监测到位、生活供给到位、垃圾清理到位、心理疏导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六个到位”。建立全部由党员组成的“慰问疫区返乡人员”小分队,为每户送去生活物资,保障水电气暖正常运转、米面油盐供给充足、电视手机网络畅通、各项诉求及时处置,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在省市下拨19万元专项党费基础上,及时配套23万元专项党费,全部划拨到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专项用于物资采购、一线慰问、党员群众救助。

  支部建到督查指导中

  组建“督查指导”临时党支部,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支部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副书记,抽调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成立5个专项工作党小组,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考评机制,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问题进行督查指导,在防控一线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考察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表现。对1名履职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对2名工作疏忽的村干部诫勉谈话。各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宣传,大力挖掘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汾阳党建、微汾阳等本地网宣平台推送防控知识、事迹报道、信息评论530余篇,形成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