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山东观里镇81岁老党员挂尿袋靠“疫”线
2020-02-04 10:58:00  来源:果都党建  作者:观里镇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书记,您这刚从医院回来,赶快回家先休息一下吧,检查站由我们这些人值守,您尽管放心”

  “摘下尿袋身体更没有事了。再说了,我这身体能坚持得了。我是个党员,岗位需要我,关键时刻我必须在现场和你们一起值守!”

  “可是医生再三叮嘱,让您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啊。要不,下午您先回家休息,明天再来值班。”

  “轻伤不下火线,别说我这点小毛病了。大家都不用劝我了,风雪再大我也要和你们一起坚守,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确保全村老少的身体平安!”

  2月2日下午,天空还飘扬着雪花。在观里镇巨屋村防疫检查劝返点,村党支部书记林桂强、村干部于京舟以及包村干部李娜等,都在苦口婆心的劝导着村老支部书记、81岁的老党员徐孟学,也就是上面那一幕。可任凭大家怎么劝,徐孟学都纹丝不动的坐在检查站前,任风雪落在脸庞上。对话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同志,大家无不动容、潸然泪下。

  徐孟学,1971年入党,今年81岁,是村里的老支部书记。原来,去年大年三十那天中午,子孙满堂的他在喝了几杯酒后,忽然感到身体不适、小便困难。于是,三个儿子便陪着他来到了莱阳医院,经过检查,老徐被确诊为前列腺炎。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医生给他做了导流处理,挂上了尿袋,并开了药,叮嘱他回家后一定要按时吃药、卧床休息。

  正月初二,为阻止肺炎疫情扩散,在镇党委政府的安排下,要求各村对进村主干路设置劝返站,分兵把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村党支部书记林桂强介绍,接到上级命令后,他当天下午及晚上,连续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员干部会以及老干部协会等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徐孟学做为村老干部协会的会长,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召集老干部与会,并参与了方案制定、人员分工等工作,没有告诉任何人他身体的状况。

  巨屋村地处栖霞与莱阳交界处,全村423户,常年在村居住人员有1217人,通往外村的道路有5处,防控压力特别大。“镇上要求24小时值班,为此我们建立起了32人的‘抗疫情救民队’,4条非主干路每组安排6人轮流值班,徐孟学值守的是村里的一条主干路,8个人4班倒,确保外人不进村、村民不出村”,谈起疫情防控,林桂强介绍说。

  命令下达到,徐孟学跟正常人一样,参与到了村防疫情攻坚战中去,没有半点怨言。村老干部于京舟,跟徐孟学分在了一组,他们两个人每天值守6个小时。“从值班开始,老徐从来没有说过他身体不适”,于京舟回忆说,后来偶然的一次老徐整理衣服,他发现了有一根管子始终挂在徐孟学身上,就问怎么回事。被逼无奈之下,徐孟学才向于京舟道出了实情。即使如此,他仍然反复要求于京舟不得把自己的病情告诉村两委其他人,因为他知道一旦告诉了自己肯定就捞不着在一线坚守岗位、参与值班了。

  就这样挂着尿袋,徐孟学在凛烈的寒风中,一直坚持值班7天。昨天下午,药吃完了,徐孟学感觉身体也好点了,更主要是他需要到医院去复查一下、摘除尿袋。“没有特殊情况,村里是谁都不让进出的”,徐孟学介绍说,万般无奈之下,他才向村支部书记林桂强说出了自己的情况。

  了解实际情况后,林桂强立即召集了两委会,含泪把徐孟学的状况介绍了一下,后亲自开车拉着他到镇上卫生院进行了复查。“检查完后,医生还告诉他,岁数太大了回家后最好卧床休息”,林桂强介绍说,自己也反复劝阻他,检查站有个值班让其回家休息。可一走到村口,徐孟学还是毅然决然的下了车,又回到了岗位上,任凭众人劝学,就是巍然不动。

  “我是一名党员,平常我都不能给村里的工作拖后退,在这防疫的关键时刻更是不能、坚决不能。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将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次战役中去,疫情不解除、我就不脱岗。相信在村两委干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也祝福我们的国家能度过这个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对着未来,徐孟学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