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诗联欢 丰收礼赞
2019-09-24 09: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周涵维 房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民赛诗联欢庆丰收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程天赐 摄 

   

  在千家宴上,农民与游客共同品尝农家美味。本报记者 程天赐 摄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秋分时节,天高气爽……”9月23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甘露寺广场上,伴着悠扬的配乐,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作家刘震云与农民代表一起,深情朗诵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专门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创作的诗歌《丰收礼赞》,拉开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广府赛诗联欢活动的大幕。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农民丰收、全民共享”的节日里,永年农民敲响震天的太极鼓,扭起热情的秧歌,吹起欢快的唢呐,以赛诗联欢、展品晒丰收、千家宴、农事非遗展等系列活动抒发丰收喜悦之情,展示丰收成果。

  诗歌是情感最浓烈的表达。出自永年农民之手的300多篇诗歌,用最真挚的笔触讲述着“丰收的故事”。

  “谁将诗意染高秋?田野流金醉眼眸。五谷丰登飘瑞气,农人绽笑喜心头。”50多岁的永年农民刘玉娥初次登台有些紧张,她用略带方言的话语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七绝·丰收节之秋收》,五谷丰登是她最真切的期盼,“为我们农民自己写诗,我很自豪。”

  72岁的胡凤鸣是永年武氏太极拳的第五代传人,也是农民诗人群体“新联会”的组织者。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农村感情深厚,教人打拳、采风写作是他退休后的日常。“稻菽千顷翻劲浪,芦花淀里苇清芳。今年二度丰收节,酿出坛坛美酒香。”他在《七绝·献给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里,这样描绘家乡的丰收美景和醇厚味道。

  吟诵最美的诗,歌颂丰收。捧出最甜的果,款待宾朋。

  赛诗联欢舞台两侧,“展品晒丰收”吸引着游客驻足。一侧的“硅谷动力”展区里,辽宁玉米、山东蔬菜、甘肃苹果、福建蜜柚……多地的丰收果实在此聚集;另一侧的“丰硕永年”展区里,郭庄生态绿色苹果、伊下村葡萄等永年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

  东街村村民李红兰托起一颗碗大的桃子自拍,“这桃真好,比我水果店里卖得好。”她在广府古城景区有一家水果店,“现在游客来得很多,生意还不错。”谈起东街村农民的生活,她乐得合不拢嘴。

  “老铁们,这是永年秋景育苗合作社培育的菜苗……”快手“黄瓜哥”刘永杰的直播现场“吸粉”不少。这位来自山东沂南县南栗沟村的“80后”新农人,通过手机,把天南海北的喜讯、锣鼓喧天的联欢分享给自己的3万多“粉丝”。

  邯郸永年现海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伊现海热情地招呼游客品尝葡萄和自酿葡萄酒,“来这里不图卖东西,就想请大家尝尝咱们的名牌农产品。”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烹出最香的农家味,是农民最淳朴的待客之道。

  在千家宴场地上,50多位厨师从清晨时分就开始忙碌。12口大锅热气腾腾,菜铲翻动不迭,5000斤大白菜、4000斤肉在他们手中变成香味诱人的农家大炖菜。“忙得高兴,忙得痛快。”掌勺大师傅、东街村村民路富平告诉记者,在农民自己的节日里,用自己种出来的农产品,款待父老乡亲和来宾,他觉得很开心。

  临近中午,饭菜摆上了会场的百余张圆桌。东街村的两位大娘边吃边聊:“咱农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吃这个大席,心情好,格外香。”从河南安阳赶来的游客李莉,一行13人排进了候席的队伍里。她说:“我们常年在城市待着,今天来感受丰收的喜悦,也感恩农民兄弟们一年的辛勤耕耘,让我们吃得更丰富、更健康。”

  来这里,能品尝到正宗农家味,也能感受到浓浓乡愁。

  东街村的民风民俗文物展览馆里保留着数千件农具和农村生活用品,农事非遗展开门迎客,不少游客在饶有兴致地“研究”老物件。

  河北曲周游客裴文艳停在一件农具前琢磨。永年南街村的一位村民正好带着孙子来认农具,“这是耧,以前播种用的,前面牲口拉着,后边人扶着,可以开沟和撒种。”裴文艳听了频频点头。

  “这是饸饹床子,这个物件可是好多年没见了,以前在农村,只有红薯面吃,就拿这个压。”从永年县城回乡探亲的郑先生两口子边看边感慨,“这个展览很有意义,不仅留住了我们的乡村记忆,还能让年轻人了解农业和农村的过去。”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欢歌笑语中,这片土地不仅收获着过往的成果,更播种着未来的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