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让乡村游更耐人寻味
2019-09-10 09:1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陈欣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夏,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浙江东沙古渔镇、江西景德镇古窑游览区等热门文旅项目被评选为“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与之相呼应,各省纷纷设计“非遗之旅”路线,试图让“非遗”成为游客“菜单”上的一道“主菜”。在“深度游”何以“有深度”的层面上,“非遗+”的热议不衰不断提示着“文旅融合”对于地域特色、历史内涵乃至文化创意的内在要求。

  渔港重现,古窑复烧,在一系列拒绝单一、复制与同质化的原生态场景中,民俗技艺、节庆仪式及其所承载的生活方式本身,令初来乍到的游人自然而然为“地气”所环绕。正如“见人、见物、见生活”所勾勒的那样,“非遗+旅游”提示了“深度游”的核心魅力——地域化的历史文化个性,具体细腻的生活生产场景。在这个意义上来说,“非遗+旅游”捕捉到了“非遗”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核,也为当下中国的文化身份认同寻获了一眼历史泉源。作为特定历史条件与地域环境孕育出的人文记忆,“非遗”记录了当下中国“文化自信”的历史脉络。

  全国各地新意频出的“非遗+”构想,以具体鲜活的本土信息定义了一种截然区别于“速食观光”的深度旅游。与一部分迅速走红又迅速被遗忘的“网红打卡地”不同,“活态传承”的非遗保护新思路也将调和保护与开发、内生力与商业化的博弈视野内含其中。在以“慢节奏”对特定历史地域传统展开生活体验的过程中,寄身于“非遗”之中的文化内涵正在成为绿水青山中的“点睛之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