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蓝村镇有个美丽乡村“献血驿站”
2019-09-10 10:03:00  来源:大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6日,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前白塔村在美丽乡村“献血驿站”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党员、社区干部、村里的年轻人、妇女纷纷伸出手臂,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缓解血库紧张的压力,当天,共有120人参与献血,献血量达3.46万毫升。

  前白塔村“献血驿站”成立于2018年4月,是山东省首家在农村设立的爱心“献血驿站”,旨在为广大村民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自成立以来,这个小镇便刮起了一股“献血风”,累计参加无偿献血1500多人次,献血量达40余万毫升,在“经济强镇”名片的同时,多了一个“温情小镇”的新名片。这个小镇为啥爱献血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先说党建引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能量的爆发需要党建引领这一“红色引擎”。蓝村镇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狠抓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全镇8个社区57个村庄全部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册志愿者达500余人,“蓝城新锋”这一党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党建带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村里人看到我们来献血,也都跟着过来响应。”蓝村镇庆余屯社区主任鲁善飞带领4个社区干部共同来献血,每人献血400毫升。

  记者发现,小镇的年轻人是此次献血活动的主力军。据悉,蓝村镇深入推进“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将妇联组织建设、青年组织建设纳入全镇党群联动建设中,撬动更多社会资源,高质量发挥“联”字功效。

  再说宣传。在号召小镇居民献血之前,蓝村镇政府精心设计了微信链接,在朋友圈号召大家科学献血,在向村民宣传献血具有预防疾病等好处的同时,提前打消村民的健康疑虑,并告诉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达到科学献血的效果。如今,蓝村镇的村民活跃在即墨的各种公益场合,爱心捐助、公益宣传、献血等蔚然成风。“看到别人都在通过做公益发挥正能量,自己不去做就会觉得不好意思和大家相处。”村民王永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