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牛庄乡提前转移 暖心安置
2020-07-17 14: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昊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6日,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福利院集中安置点,九里坪村村民余大香度过了难忘的60岁生日。乡党委和政府为她专门定做了生日蛋糕,送去祝福。“这里一日三餐都有人管,各方面都有保障。”余大香的老伴董辉银告诉记者。

  1日深夜,董辉银一家六口已经酣然入眠,突然传来急促的敲门声。村党支部书记关祖禹在门口大声喊道:“老董,快醒醒,山上要滑坡了!”董辉银赶紧把家人都叫起来,迅速收拾好随身衣物,在夜雨中跟着村干部紧急转移。

  九里坪村是一个山区村庄。连日来,持续的强降雨让位于村庄上方的“当天坡”山体出现了部分泥石流滑坡。村里安排专人时刻监测滑坡点,市县都派来专家实地勘察,专家提出:立即在路边修建挡水墙,开挖排洪沟,做好应对强降水袭扰的准备;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须动员村民第一时间转移。

  1日晚10点,监测员报告,“当天坡”泥石流滑坡出现了新裂痕。乡、村两级干部迅速到达现场,研判滑坡走向。根据天气预报,2日凌晨将有更大暴雨。“必须赶在暴雨前把群众撤出来!”牛庄乡党委书记栾昕和关祖禹等人带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冒着大雨、打着手电,挨家挨户劝说群众立即转移。

  2日凌晨3点半,处于滑坡地段的16户31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段的农户家中。凌晨4点,暴雨倾盆而至。

  2日一早,村两委召集受灾群众,安排大家暂时搬到牛庄乡福利院集中安置。另一边,乡干部安排好配套设施、床位、物资等。2日下午,受灾群众入住安置点,乡里组织了统一体检,每天配送三餐,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服务。

  随着天气逐渐转好,在确保经过整治后的滑坡点可靠安全后,日前,乡里安排车辆把安置点的16户群众送回了九里坪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