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闲置资源”变身“扶贫车间”
2019-09-06 11: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西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赵集村北入口,一幢黄白相间的八间二层楼房格外显眼。当地村民说,这里原来是赵集村的“村部”,楼上楼下一共有1000多平方米。两年前,村干部还在这里办公。后来,村里建设美丽乡村,在新搬迁的小区重新修建了为民行政服务中心,“村部”也就闲置了起来。

  走进“村部”才发现,大门的正上方悬挂着一个“蒙城县许疃镇就业扶贫驿站”的牌子。当地一位村干部介绍说,现在这里是一个“扶贫车间”,走进扶贫驿站的院子,正对着大门的就是手工车间,里面十几个大妈正在缝着高档西服外面的明线。

  “这是个技术活,要手工好的人才能做,他们大概一天有100元的收入,其他的比如给衣服串珠子、钉纽扣、剪线头这些活可以带回家去做,这些手工活基本上都是年龄偏大的妇女在做,里面还有十几户贫困妇女。”扶贫驿站的负责人张永梅介绍说。

  据了解,这个就业扶贫驿站始建于2018年初,扶贫驿站负责人张永梅投入了10万元对原赵集老“村部”进行改建,装修了生产车间,配套了电商服务中心,规范了各项规章制度,设置了培训基地,“闲置村部”因此变身为“扶贫车间”,这个“扶贫车间”已解决了当地300余名贫困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年人均增收达到2万元以上。”

  近年来,该镇以盘活闲置的“村小”、“村部”、“仓库”、“厂房”为抓手,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村办厂,推出“企业+闲置资源+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将闲置资源通过租赁的方式用于发展“扶贫车间”、“扶贫驿站”,让闲置资源变成了资产或资本。就业“扶贫车间”、“扶贫驿站”建在了群众家门口,实现了贫困群众既能就近务工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小孩的愿望,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建厂房、招工人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难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