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五小园”搭建脱贫“大舞台”
2019-09-06 11: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西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我家的小果园里养鹅养鸡,不仅肥田灭草治虫害,而且还能降低鸟类和老鼠对柿子的损害,可谓是一举多得。”9月5日,在蒙城县许疃镇东湖村贫困户马连宝家的小果园里,柿子树上枝头硕果累累,林下鸡鹅齐鸣,奏响了一曲充满丰收希望的田园交响乐。马连宝在忙碌中满脸笑容,“别看俺这个果园小,但里面种植了3棵柿子树、2棵桃树,还养了30只鸡、13只鹅,这些都能通过镇里的电商平台卖到外地,一年能帮俺创收5000多块钱呢,政府的这个办法真是帮了俺大忙了。”

  “俺建这个小药园已经有二三年了,起初就是种点中草药自己家用。今年俺响应政府的号召,把东边的这块荒废的宅基地也开发出来,形成了一个比较大规模的药园,这些药长势好,早都被人预订了,就凭这个小药园,俺家肯定也能脱贫了。”在该镇陶庙社区赵桥村民组,贫困户赵兴奎的药园里生机盎然,老赵一边听着唱戏机,一边清理药园的杂草,忙并快乐着。

  在精准扶贫进程中,该镇在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扶贫障、光伏扶贫等扶贫措施的同时,坚持因地、因户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利用有效资源,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自留地,大力发展“五小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小竹园)等周期短、见效快、无风险和持续性强的“五小园”经济,把“五小园”建成家庭增收的阵地和安居乐业的场所,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为精准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加快了全镇脱贫攻坚步伐。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镇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支持、政府服务等措施,将贫困户家庭的空地、劳力、畜牧、林果等资源进行有效配置,高效利用,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农户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产业,自主确定规模,自主经营管理,突出地域特色和产品特色。通过培育发展,逐步壮大的“五小园”经济,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之一”。该镇扶贫办主任介绍说。

  “目前,我镇已发展“五小园”400多个,产业品类接近20个,在全镇逐步构筑起农民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多业并举的增收格局,加快了部分贫困户脱贫步伐。”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