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华慈善奖向基层一线倾斜
2019-09-06 10:3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琭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民政部召开第四个“中华慈善日”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相关负责人就今年“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安排、“中华慈善日”标志的产生和寓意、本次“中华慈善奖”亮点分别做介绍。

  据悉,在民政部层面,除了召开相关座谈会外,还确定了“中华慈善日”标志,制作标志宣传视频,印发使用管理通知,同时正式启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定于9月20日至22日,将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在地方层面,将以“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为有需要的人群募集善款,展现新时代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成就。

  另据了解,“中华慈善奖”是当前我国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该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此次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有三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更加聚焦脱贫攻坚。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的表彰向脱贫攻坚领域倾斜。首次明确将50%以上的表彰名额集中到在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第二个亮点是,审核表彰更加严格,首次明确了不授予“中华慈善奖”的三大类情形。一是存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二是填报参评材料时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或者在网络投票中弄虚作假的。三是在慈善捐赠活动中有严重失信行为的。

  第三个亮点是,推荐评选更加规范。首次明确各省级民政部门和其他推荐单位在推荐前,根据推荐对象的类别和情况,征求意见的范围。进一步明确“两审三公示”的要求。首次明确“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一般不评选副司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司局级以上干部,且县处级干部原则上不超过评选总数的20%。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