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谷千鼓彝寨
2020-11-17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云南昆明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委会主任 邵顺权

  电话:13888468428

  来云南东川太阳谷:寻梦乡愁 品味乡情

  99家人,88盘磨,77口缸,66亩花海……古老的彝家寨子,传来醉人的拦门酒歌。这里,是云南东川太阳谷千鼓彝寨。太阳谷千鼓彝寨坐落于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占据“鸡鸣传三寨,一歌对两岸”的地理优势,曾为马帮驿站、铜运古道要津,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民族文化底蕴浓厚。

 

  2017年以来,村里以“农耕文化为根,彝族文化为魂,鼓舞文化为神”为建寨目标,累计投资6795万元,建设完成了99栋以土墙、石板房为基调的民族特色建筑,一个可同时容纳200余人的篝火舞台,一座长325米的玻璃栈道“思乡桥”,并按功能区分,在寨内安置了88盘磨、77口缸,栽种66亩花海果园,引入和发扬了彝族神鼓舞、彝族酒歌、彝家火塘、土罐炕茶、传统农耕等文化元素,把农耕文化、彝族文化与自然生态有机融为一体。自2019年试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成功带动2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把生活搬上舞台,人生便是一首歌;把舞台延伸到田野,劳作即是歌舞”,在这里,大山隔绝了喧闹,歌声播种出希望,心灵有了栖息地。瞧!灼灼燃烧的彝家火把,正等着你的那一簇星火来相遇呢,一起来寻梦乡愁,品味乡情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