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农牧村党建品牌选育思考
2020-05-27 11: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任仕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给力,事业有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更是实现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打造和选育农牧村党建品牌是最直观发挥示范效应、最直接提升基层组织水平的有力抓手。但当前各类党建观摩点普遍存在不深、不实、不长、不管用的问题,不深就是做表面文章、形式大于内容,不实就是不契合本地实际、生搬硬套,不长就是为观摩而造盆景、人走茶凉,不管用就是临时推行的机制、做法,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缺乏生命力。如何打造过硬的农牧村党建品牌,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重大课题”。

  紧盯基础树品牌,破解“不深”问题。品牌立不立得住,关键在于根基扎的深不深。近年来,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党建工作更加关注“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基础性、常规性工作。党建品牌创建不能做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应该围绕党建基础工作做文章,比如当前开展的“党支部+网格化”推进基层治理、双报到、后备干部培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会一课等工作内容做文章,从解决基础工作不扎实、不规范、实效差等问题上做文章,在创建品牌的同时夯根筑基,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

  围绕重点树品牌,破解“不实”问题。组织工作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些党建观摩点不实,关键在于不接天线、不接地气、不切实际。处在“防控松不得、稳定缓不得、脱贫慢不得”的关键时期,党建工作创建品牌必须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高倍聚焦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基层治理、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变成攻坚动力。

  立足实际树品牌,破解“不长”问题。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土生土长的,就越有生命力。党建品牌创建是一个不断实验、不断筛选、不断培育的过程,必须扑下身子深入乡镇、村组多调研、摸实情,回顾总结以前推广的一些好办法和当地自创的土办法,还有没有继续推行、调整、做大的可能性,有没有持续培育的潜力。比如甘南长期推广的基层治理“十户联防”、环境革命“十户联保”,沿用至今,以前的工作台账还服务于现在的“党支部+网格化”管理。

  突出效果树品牌,破解“不管用”问题。党建品牌创建必须要突出效果意识,决不能轰轰烈烈走过场。当前部分党建品牌打造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非但没有推动工作,还列出了一堆条条框框,给基层干部造成了沉重负担。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品牌创建关键还在于有没有效果、管不管用,或者可以逆向思维、管中窥豹,从结果去倒推原因,比如一些乡镇某项工作成绩非常突出,说明工作采取了科学的方法,从而帮其提炼亮点、打造品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