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编织村干部履职“制度笼子”
2019-09-29 17: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东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沭阳县通过编织村干部履职“制度笼子”建立“问题村干部”退出机制把牢村干部入口关,杜绝带“病”上岗,确保在职村干部清正廉洁。 

  一是清理“问题村干部”。专门制定村“两委”干部联审机制实施办法,针对“不守规矩”经常发生在“问题村干部”身上的现象,每季度对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式联审联查,查出因违法或违纪受过处理的村干部,区分问题性质,对不宜续任的予以清理,对处分期满按规定可续任的,进行教育警示。 

  二是严把村干部入职门槛制定村干部选用和管理规定,明确选人用人标准,特别强调村居书记任免必须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其他村干部必须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所有新任职村干部都要通过县级联审联查,真正从源头上防止“问题村干部”带“病”上岗。 

  三是划出村干部履职红线。出台村干部履职“红线”20条文件,明确村干部纪律规矩红线、履行职责、服务群众、个人生活四大方面列出20条“负面清单”,切实为村干部履职立规矩、划红线。倒逼村干部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营造了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