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县“四项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9-10-09 10: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伟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要求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南城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从创新机制、培养锻炼、激励引导、关心关爱四个方面,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创新机制“生态圈”,帮助干部“除顾虑”。一方面完善干部绩效考核激励机制。该县将万坊镇作为绩效考核试点乡镇,结合实际制定了《万坊镇机关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方案(试行)》。通过科学设置工作“难度系数”,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将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量化到人。年终评选的10名优秀干部,向组织进行推荐,选派至更重要的岗位,对6名不合格干部给予暂缓分工、待岗处理。一方面健全容错免责新机制。该县出台了《南城县容错免责办法(试行)》,明确了可容的“边线”和坚决不容的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建立容错清单,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严格规范申请、受理、核实、处理、公示和报备等环节。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谈心谈话,运用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规模宣传容错免责机制,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放手干事创业。

  培养干部“强本领”,促进干部“勇担当”。一是强化干部教育。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该县制定了《2018—2022年南城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面向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至少举办1次强化专业能力培训班,让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上“要担当”,能力水平上“能担当”。通过教育培训,有效的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理论修养、面对各种压力、困难和考验的自我调适能力。二是强化实践锻炼。做好35岁以下乡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重点培养选拔90后乡科级干部,2018年以来分两期,选派了34名年轻干部前往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秀美乡村、“四区”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进行实践锻炼。三是强化干部储备。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施动态管理,随时随地发现可重点关注的新人选,及时择优补充。截止目前,该县已储备90后优秀年轻科级干部30余名。

  实干导向“择强者”,引导干部“创模范”。一是突出实效实绩考察干部。深入考察对象工作单位,实地查看工作实绩。既看已取得的成绩,也看未达到的目标;既看主观努力程度,也看客观条件限制;既看当前表现,也看发展潜力,科学的分析研判干部业绩。并听取考察对象所在社区党组织的意见,考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二是树立实干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中把业绩突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斗争的基层一线干部选用到重要岗位上来。近年来,该县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信访维稳、“四区”建设等一线提拔重用干部80余人,约占提拔重用总数的47.6%。三是树立担当实干先锋模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际,把真正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服务群众等方面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评出来,尤其是基层干部,评选出党员干部身边看得到、学得到的先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截至目前,该县成功推荐全市“百名担当实干人物” 5名,其中2名为乡镇党委书记。

  关心关爱“系基层”,激励干部“善作为”。一是定向遴选干部。为了加强干部队伍的流动性,专门从乡镇公务员、事业干部中选拔了12名优秀干部进入县委办、政府办和组织部,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二是选聘基层干部。为拓宽干部晋升渠道,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近年来,该县组织开展了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居)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了乡镇机关领导干部,共选拔科级领导干部25人。三是提高基层待遇。为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出台了《南城县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实施方案》,根据在乡镇工作的年限,在乡镇工作年限不满10年的,每人每月200元;10到20年的,每人每月300元;20年及以上的,每人每月400元。除此之外,边远乡镇另增每月50元,最边远乡镇另增每月100元。有效解决了广大基层干部职务晋升难、长期工作待遇偏低问题,切实增强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