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西充县抓扶贫驻村工作队:一村一队“驻”进群众心里
2019-10-08 10:0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荣 本报记者 李传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了让全县79支驻村工作队更好地发挥作用,四川省西充县积极采取“选角度、求广度、重力度”三向用力的措施,着力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工作,确保队员“能下去、能待住、能干好”,真正“驻”进群众心里。

  选角度——“三心”提素质

  西充县坚持选角度“三心”,全方位提升驻村工作队整体素质,将“精心选、用心育、尽心促”贯穿驻村工作队管理始终。

  “通过培训让我明白了如何带领队伍,怎么抓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西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双洛乡楼子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何直明说,他是2018年轮换到村的第一书记,今年50岁了。他说,要想把驻村工作干好,除了积极参与上级每次组织的培训外,还得向身边优秀的队长学习、在电视上学习。他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就是《扶贫之路》。

  “既然来了,就要把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何直明说,在他的带领下,双洛乡楼子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杜颖峰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何直明表示,他还将继续学习,提升团队的工作能力,让工作队以最佳的状态服务好脱贫攻坚。

  在“用心育”之前,还注重“精心选”。该县按照“派最能打仗的人”要求,择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身体素质具备履职条件的255名干部组成79支驻村工作队,实现了全县7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

  据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杨琦介绍,西充县提升驻村工作队素质不仅“用心育”“精心选”,还得“尽心促”。他们组织拍摄制作《美驻村工作队》专题片,对优秀驻村工作队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在西充电视台“身边”栏目滚动播放,并充分运用高速广告牌、LED、横幅等载体,大力宣传“立足基层,敬业奉献”的驻村工作队精神,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向先进看齐、向典型靠拢,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求广度——“三访”督履职

  “你们村驻村队员有几个?他们为你们村和村民做了些什么?成效如何?”近日,西充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办暗访人员走进该县凤鸣镇迦释院村,看到老年活动室有几位老人在闲聊,便上前询问。说明来意后,79岁的村民杨成端打开了话匣子,将驻村工作队的情况如数家珍地告诉走访组人员,还要求暗访人员做好记录。

  “队长是徐家雄,队员有罗尧、青祥洪,为了群众致富和村子变美,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杨成端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指了指,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收拾有序;宽敞的水泥路绕村而行;成片的柑橘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据杨成端介绍,驻村工作队随时都想着该村的群众和该村的发展。今年1月,该村春见柑橘成熟,亟待销售。徐家雄在县里开会也不忘推销,现场收到订单1000余斤,忙通知在村上的另外两名驻村队员,组织合作社采摘、装箱。

  “柑橘产业有人管护,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我也可以安心地离开了。”徐家雄把该村的柑橘产业租赁给一家公司经营,该村650亩挂果柑橘,每年收入租金44.5万元,村民可以旱涝保收。村民还可以进园务工,人均年增收收入在5000元左右,最高的有8000元,管理人员可以达到2万元。不仅群众收入增加了,村集体每年也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

  据杨琦介绍,全县先后5次抽调力量组成多个暗访组,采取进村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42个乡镇7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及“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明察和暗访,并及时印发通报,推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派员单位明确一名联系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干部,不定期深入扶贫村跟踪随访,了解所选派队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听取党员和群众的反映和评价,对工作情况进行再督促、再检查,进一步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全覆盖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单位“主动谋划工作少”等问题,责成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并组成回访工作组。

  重力度——“三严”束行为

  “我是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办工作人员,你是黄亚楠吗?你现在金龟庵村吗?”晚8点,工作人员拨通了该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观凤金龟庵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黄亚楠的电话。接完电话后,黄亚楠的微信视频再度被拨通,通过视频确认她在村上后,查岗才算结束。

  黄亚楠是轮换后新上任的驻该村工作队队长,作为一位孩子不满周岁的新“妈妈队长”,刚开始很不适应,偷偷哭过很多回。

  “和孩子视频后,他在家里哭,我在村上哭。”黄亚楠说,结束一天的驻村工作后,她总会与孩子视频,聊着聊着孩子要妈妈,就哭了起来,这是让她最难受的。她说,白天忙于工作,晚上一个人吃住在村上实在是有些害怕,一段时间晚上都不敢入睡。

  后来,黄亚楠尽量让自己累一点、困一点。天黑前她都和村民在一起,天黑后才回到住处做饭,接着整理驻村笔记、填写表册等。一通事情忙完后,已是凌晨,再躺到床上一觉睡到天亮。她说:“为群众做事,现在只嫌时间太少,而不是无聊。”

  西充县像黄亚楠这样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还有很多。西充通过严考勤管理制度、严工作报告制度、严工作例会制度等“三严”,全方位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通过纪律约束和制度规范,有效克服了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

  该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驻村工作队队员信息报送和请销假制度的通知》等文件,驻村工作队队员与第一书记同出勤同考核,乡镇党委动态掌握、每月统计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并留档备查。驻村工作队每季度须向县“五个一”和“三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报告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促使其始终聚焦目标任务,主动谋划、主动参与、主动总结,当好宣传员、协调员、参谋员和操盘手,有的放矢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要每月组织召开1次驻村干部工作例会,沟通交流帮扶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商定有关工作措施;乡镇党委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队长会议,研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厘清驻村工作队工作思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