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发挥扶贫小组长“大能量”
2019-09-29 17: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西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省亳州市 蒙城县许疃镇 创新思路,采取多种举措不断加强对扶贫一线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不断提升扶贫小组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小组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大能量”。

  一是 选优配强 。通过知识培训、集中测试、日常考核等方式,对小组长进行优胜劣汰,大胆地对不能胜任脱贫攻坚艰巨任务的小组长进行大幅度调整,对年龄 较大、 扶贫知识不能掌握、平常工作积极性不高等小组长果断解聘,毫不牵强,通过推荐、自荐、小组评议、考核等方式重新确定人选,确保扶贫小组长年轻化、知识化、有上进心,为打赢度脱贫攻坚战组建了一批高质量能战斗的基层队伍。 二是加强培训。扶贫小组长由行政村和工作队管理,报镇组织办备案,要求各村在不同时段根据不同情况对扶贫小组长进行业务技能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测试、发放扶贫宣传单等形式努力提升其业务水平,驻村工作队认真归纳一线扶贫常用知识和技能,对新老小组长进行思想动员和知识技能再讲解,确保小组长想干、能干、干得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 三是帮带有序。包村干部、各级帮扶人、驻村队、村组干部与扶贫小组长一道入户实战,通过

  “老兵”带“新兵”的方式,让小组长快速进入实战角色,通过一线实战演练和手把手地传帮带,让小组长了解脱贫攻坚战现状,懂得分析实战情况,进一步掌握实战技能,在学习中演练,在演练中学习,锤炼过硬的一线实践本领,确保小组长自觉做到别人不懂的我懂,别人懂的我精,并在帮带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四是阳光操作。按照脱贫攻坚 秋季 攻势要求,抓好基础信息管理工作,对于政策享受、人口增减等关键数据必须进行公开、公示,充分利用村务、 党务 公开栏等有效形式,公开、公示涉及精准扶贫的各项事务,让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数据实、基础牢、管理准、成效好。 五是严明纪律。镇组织办和扶贫 办 对小组长使用情况进行联合督查,严明纪律,强化对扶贫小组长的监督管理 , 对部分表现优异的小组长及时登记造册,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表现一般、责任心不强等小组长按照不同情况通报批评,同时与绩效工资挂钩,对不能胜任小组长职务的进行及时调整,营造主动作为、争先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确保扶贫小组长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稳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