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潭村:“网红村”阻击战
2020-02-14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王业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夏兴勇(左二)在村里发放防疫宣传材料。

  元宵之夜,福建屏南古村落龙潭村,在一排排红灯笼装扮下,显得格外温馨祥和。驻村第一书记夏兴勇吃着村民为他送来的汤圆,连日来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来了:17名春节前从武汉来的客人和4名从重点区域返乡的村民,隔离期已满14天,所有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想到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下一步工作,他信心满满。

  经过两年多的文创发展,龙潭村成为远近知名的“网红村”,吸引了一批外地来的“新村民”,其中有3户来自湖北武汉。1月20到22日,他们的17名亲友从武汉慕名来村过年,还有从重点区域返村的4名村民。随着23日武汉“封城”,整个古村落的气氛也凝重了许多。

  春节前,夏兴勇回江苏老家陪父母一起过年,但随着疫情发展,他在家待不住了。大年初二,夏兴勇就动身回村。途中,夏兴勇不停地与村干部沟通,要求对进出村的车辆人员设卡管控,做好村中人员的排查登记。

  大年初二,龙潭村逐户开展疫情摸排和宣传防控,当得知有武汉来的客人和返乡村民后,夏兴勇立即劝导和落实对相关人员居家隔离。村里组织专人早晚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对于居家医学观察者,做到“隔离不隔爱”,夏兴勇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温度计等物品,并帮忙釆购生活用品,还特地送上自己从老家带来的年货。

  2月1日,村民郑瑞吕去世,夏兴勇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劝说家属丧事从简。刚开始家属不理解,夏兴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做通家属思想工作,用最简单的方式操办,不办宴席,谢绝所有亲友参加。

  每年春节期间都是龙潭村旅游旺季,为了大家安全,他们在主路口设卡,将游客劝返。往年的元宵节,村里有唱三天大戏等习俗,吸引着十里八乡宾客。“今年这习俗也得停!”夏兴勇在村“两委”提前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表态,党员劝导队走村入户,最终赢得了村民的理解。

  元宵之夜,家家张灯结彩,为古老的“网红村”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