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灵山镇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争当人民健康卫士
2020-03-17 16: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姚俊 欧蕙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药店、粮店、加油站等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营业场所,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又要切实保障物资充足。我们一定要组织动员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连日来,不管是风雨交加的白天,还是星星作灯的黑夜,在广西玉林市容县灵山镇的各商铺门前、全镇14个村的各个村屯角落,都有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废寝忘食忙碌的身影。

“药店、粮店、加油站等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营业场所,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又要切实保障物资充足。我们一定要组织动员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连日来,不管是风雨交加的白天,还是星星作灯的黑夜,在广西玉林市容县灵山镇的各商铺门前、全镇14个村的各个村屯角落,都有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废寝忘食忙碌的身影。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容县灵山镇党委严格按照容县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结合本地具体实际,组织引领全镇党员干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切实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

任何时刻都牢记职责与使命

“大家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回过家,都很辛苦了,但是疫情防控工作非常紧迫,今天一定要继续组织工作组到各个村民小组加强巡查,全面强化各监测点工作,切实筑牢防控墙,不能有任何的漏洞!”2月12日清晨,天还没有完全亮,灵山镇党委书记肖勇传就再次组织党委班子部署工作,凝聚共识,分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行职责和践行使命。肖勇传说:“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刻都必须牢记职责与使命,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1月29日早上,灵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柱的汽车出现在了镇政府大院里,看到他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感到吃惊。“镇长不是带小女儿去北京看病了吗?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正在人们还没有完全回得过神来时,姚柱放下行李包就带领工作组进村去了。原来,姚柱的小女儿在去年就被检查出患了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今年1月23日,姚柱请假带小女儿到北京医治。不曾想,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越发严峻,身在北京的姚柱深刻明白此时自己身上的职责与使命,马上改签飞机,将女儿交由爱人看护后,心里装着对小女儿的牵挂,匆匆踏上了回程的航班。“我知道我的女儿很需要我,同时我也知道灵山镇4万多的人民群众更需要我。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作为党员领导,我更应该冲在前头,做好表率,带领党员干部为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线。”姚柱说。

在灵山镇,像姚柱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彭祖杏也是因为孩子生病,面临着顾小家还是顾大家的艰难选择。然而,在疫情防控的紧迫任务中,他克服了种种困难,把生病的孩子交给家人照料后,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经他手的工作,件件落到实处。

党政办主任李海涓巾帼不让须眉,连续十几天的高负荷工作,让她累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可是她从不言苦,依然坚守岗位。1月28日晚,她收到母亲突然晕倒被送去抢救的消息后,匆忙请假赶到母亲身边,而令人痛心的是,她母亲最终没能抢救过来。匆匆处理了母亲后事后,悲伤万分的李海涓毫不犹豫地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李海涓说:“我在党政办工作了五年,从一开始我就明白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清楚在疫情防控重点任务面前所担负的使命,相信母亲也希望我这么做的。”

困难面前众志成城聚合力

“你好!请问是灵山镇政府吗?我这里有8顶帐篷,请问你们需要吗?”2月4日,灵山镇仁勇村村民梁庆志主动联系灵山镇政府,表示要将帐篷无偿借给各村使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灵山镇面临着口罩、帐篷等物资紧缺的困难,而期间涌现出了许多热心群众,明显助力了工作的深入推进。

连日来,在各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带动下,灵山镇各个领域的热心人士纷纷通过自己的独特方式,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党支部能做些什么?”“我是快递行业的,现在有两部货车,有需要的就给个电话,随时服从安排。”2月6日,灵山镇农业综合开发联合党支部书记胡锋,主动联系灵山镇党委并提供支持。容县中润陶瓷原料加工场党支部、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除了组织党员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外,还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向抗疫一线捐赠了一批物资。

“你们人手不够,每天每夜都值守在监测点上太辛苦了,我能不能加入到你们的工作中去?”1月28日,灵山镇守善村、大陆村、天堂村等村的许多热心村民,发现村村干部人力有限,自觉报名,与村干部一起在路口监测点上值班,为过往村民检测体温,形成了联防联控合力。

持续作战把好疫情第一道防线

“我们村以村干部和党员为主力军,逐户开展排查,详细登记造册,认真监测跟进。从除夕至今,我们都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相信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我们是在为群众的安全和健康而战。”连日来,灵山镇罗权村党总支部书记杜崇秀,每天都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排查,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自觉待在家中。

2月3日,杜崇秀在入户排查过程中,不慎被农户家的狗咬伤。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当天下午从容县防疫站打针回来后,一如暨往地坚守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岗位上。“现在抗疫形势还很严峻,罗权村是个大村,我作为党总支部书记,一定要带领党员干部抓实每一个细节,筑牢防线。”杜崇秀说:“为了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我们累点苦点都没关系。”

“请别急,先测一下体温。你这是要去哪里?大概什么时候能回来?”2月11日,在灵山镇旺维村路口监测点上,村委会主任周剑怀一边为车主检测体温,一边细致询问出行原由,切实做好监测管控工作。这些天,周剑怀每天都在路口上值守,有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这对于在去年5月份因腿部骨头坏死而动过手术的他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即便如此,当别的村干部提出让他回去休息的时候,他总是拍拍戴在手臂上的党员先锋队臂章,郑重其事地说:“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村民的安全和健康,还是要坚持,不用担心我的身体。”

患难之中见真情,大事当前看担当。容县灵山镇党员干部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在共同抗疫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以真情和真担当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增添了动力,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添了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