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来安县“春风行动”再发力 脱贫致富你我同心
2020-03-17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来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大早,街上人少车也少,干活利索,速度快。”正在打扫街道卫生的于维曹很有经验地说着其中的窍门。三年多来,这位扶贫户一直在家门口认真地做着保洁,每年还有一万多元工资收入。其实,他只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保洁就业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城管“搭台”,群众“唱戏”,扶贫户有活干。来安县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让扶贫户点“菜单”,帮扶干部定“套餐”,以“家门口就业+量身定岗”的就业模式,探索出一条有活干、有钱挣、有盼头的“三有”扶贫新思路。

量身定制帮扶套餐,扶贫户有钱挣。家住独山镇独山村车郢组的余正道,家里生活发生了微妙变化,他也能像常人一样去公司上起了班,骑着环卫电动保洁车进村入组清倒农户门口摆放的分类垃圾桶,拾捡村庄里零星散漏的垃圾,干活轻巧还能照顾到家里,在邻里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他本人残疾,儿子又瘫痪在床,无稳定收入,家庭十分困难。来安县绿美保洁公司了解情况后,根据他家状况,量身定制了合适岗位,每月发放1000元保洁工资,县人社局每月还提供500元辅助性岗位补贴。

扶贫户腰包有钱了,日子才有盼头。在保洁公司上班不需要什么技术,只要能吃苦,就有稳定收入,家住杨郢乡宝山村高塘组的建档立卡扶贫户吴克柱整天乐呵呵地逢人便说。2019年以来,杨郢乡因户因人施策,开发保洁类公益性岗位38个,帮助具有一定劳动力的扶贫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始终坚持把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就业扶贫的重要举措,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扶贫路上一个不丢,脱贫路上一个不少。为此,来安县委非公工委和县城市管理局开展就业扶贫“春风行动”,全县12家乡镇保洁公司积极参与落实,细化招聘对象和应聘条件,强化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优化保障制度和奖惩机制。到目前,全县已有226位建档立卡扶贫户受益,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来安就业扶贫模式,交上一份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安徽省来安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巍峰对此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