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村居“兵书记”占两成
2020-11-27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文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海市崇明区注重从退役军人中选拔村居党组织带头人,目前全区村居党组织书记中有70人是退役军人,占比20%;另有198名退役军人担任村居“两委”委员。退役军人已成为崇明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注重选好“兵书记”。崇明区采取群众推选、党员选举、乡镇党委批准、区委组织部门备案的方法,鼓励各乡镇充分挖掘人才,把退役军人作为村居后备干部的重要资源,一批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公道正派、锐意创新的退役军人进入组织视野。

  注重育好“兵书记”。针对岗位要求,设计“党性教育”“业务知识”“应用能力”等培训模块,组织“兵书记”每月参加村居大讲堂,每季度参加书记论坛;建立“导师领航”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选派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兵书记”的工作导师,不断提升“兵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依托全区13家基层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和周边地区优势资源,让“兵书记”走出去,拓宽视野,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干事共识。

  注重用好“兵书记”。70位“兵书记”兼任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通过经常性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上门走访慰问、组织志愿活动等方式,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与获得感,成为退役军人“知心人”。发挥“兵书记”团结意识、执行能力强的优势,在落实村规民约、乡村治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27名“兵书记”带领的村居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示范基地、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