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为党组织“壮骨强筋”
2019-11-06 10:4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溆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湖南溆浦县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落实,探索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动态排查、诊断评判、转化提升、验收奖惩四项长效机制,给软弱涣散党组织“壮骨强筋”,确保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该县以乡镇为单位,每年年底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研,结合村(社区)目标管理考核、村(社区)干部履行基层治理责任绩效考核结果等情况,对照评定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具体标准,逐个“过筛子”全面摸排。在此基础上,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检监察、统战等机关和职能部门配合,及时收集在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发现的问题村、后进村,进行现场调查核实,拿出问题清单综合会诊。

  根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定标准,该县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划分为班子软弱型、管理散漫型、社情复杂型、纪律涣散型、工作滞后型等5种类型,建立诊断评判负面清单18条,实行照单纳入、对症施策、靶向治疗。如将村干部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纳入的5个村级党组织,确定为“社情复杂型”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依法处理一批、教育归正一批、提醒警示一批、调解化怨一批、表扬鼓励一批“五个一批综合治理”,将涉黑涉恶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清理干净,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3人,撤换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6人,并对调整补选的46名村(社区)干部坚持“凡进必审”和联审把关制度,坚决将违纪违法等有劣迹人员挡在门外。

  为防治“整了又塌”,该县聚焦任务落地,推行“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和“‘所有干部联农户、所有农户见干部’网格化服务”的“6+1”工作法,落细落实选优配强班子、深挖黑恶势力、理顺群众情绪、开展综合治理、健全组织生活、办好民生实事、严格考评验收“七项工作举措”,一村一策、因村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按期转化提升。该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一线工作法”分工,在所联系乡镇确定一个基础薄弱、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挂点整顿,每月到联点村督促指导工作1次以上。按照“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涉农科技部门进产业村”的思路,从纪检、组织等职能部门抽调专业力量支持参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派驻42支驻村工作队按照帮强领导班子、帮理工作思路、帮育党员队伍、帮解矛盾纠纷、帮建活动场所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工作。

  聚焦“跟踪问效”,该县将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先动起来抓整治的重要内容,对整治不落实、弄虚作假、推诿拖延,及时提醒、督办、通报、约谈;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整顿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整顿任务全部完成的村(社区),由驻村(社区)工作队和村(社区)党组织要召开党员群众测评会,对整顿工作效果进行测评,满意度达到95%以上,才能提出评估验收申请,并按照“村级申报、乡镇核实、县级验收”的办法,自下而上、逐级进行,以“风气有好转,环境有改善,实力有增强,工作有担当,服务有提升,群众有口碑”的“六有”标准,既看突出问题是否化解到位,又看转化提升效果,还要进行定期回访和综合监测。同时,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纳入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述职评议考核、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范畴,未完成整顿转化任务的,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整顿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确定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暂停发放“两委”干部绩效报酬,不按期转化,扣发全年绩效奖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