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安徽界首茶棚村党总支委员柳西周
2020-04-14 09: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隽 韩俊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事儿找西周”,这是安徽界首市茶棚村村民们很熟悉的一句话。可2018年4月18日以后,大伙儿却再也说不出口。因为热心的西周走了——这个用自己省吃俭用攒出的钱资助贫困户养殖脱贫的人,这个雪夜里不顾自家房子去帮助贫困老人的人,这个在弥留之际还念叨着贫困村民名字的人,永远地离开了。51岁的柳西周,为茶棚村操劳了32年,朴实的村民们一直念着他的好。

  一心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茶棚村不小,有5600多人。柳西周作为党总支委员,村里的很多事情,他都要操心。其中的32户贫困户,更是成了他最牵挂的人。

  “要不是西周,我到现在还是贫困户。”村民柳云峰,由于妻子身体不好,常年需要人照料,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守着两亩薄田,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柳云峰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西周找到我说,不离家也能挣钱。我想干点事,却拿不出钱,是西周垫资帮我流转了23亩地。”柳云峰说。

  有了柳西周的帮助,柳云峰铆足了劲干,日子渐渐有了起色。他又琢磨着买一个旋耕机,多揽点活再增加点收入,但还是差钱。“西周知道后,第二天就给我拿来1万块钱。后来我才知道,这钱是他借的。西周是真把我们当亲人,掏心窝子对我们好!”柳云峰感动地说。

  念着柳西周好的不只有柳云峰。“西周家条件不好,但他对我们贫困户比对他自己还好。”茶棚村贫困户于伟文有双“珍贵的皮鞋”。

  原来,有一天于伟文要去城里办事,经过柳西周家门口,习惯性地进去坐坐。看到于伟文的鞋破得都露出了脚趾,柳西周拿出一双崭新的皮鞋,让他换上。“这鞋是西周儿子给他买的,他自己没舍得穿,却坚持让我穿走了。”在柳西周的帮扶下,于伟文搞起了红芋苗种植,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一心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做起帮扶工作,柳西周好似“拼命三郎”,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贫困户柳西安动手术,术后必须卧床,两个儿子都身有残疾,日常生活只能由同样身体不好的妻子料理。柳西周只要有时间,就到他家帮忙,自来水安装、危房改造、低保办理、残疾护理和各项补贴领取等,全是柳西周代办的。

  86岁的贫困户李秀兰腿脚不便,柳西周不仅帮她办了低保,还帮忙种了3亩芝麻。“西周经常帮我上镇里银行取钱、捎东西,冬天下雪时,还替我扫雪、送菜……”

  柳西周走了之后,茶棚村脱了贫的村民们说,眼看着这日子越来越好了,可西周却看不到了,让人心里空落落的。

  一心让村庄变成好模样

  “塘清渠明水畅流,路平草青花儿红”。违章建筑拆除了、道路硬化了、下水道修好了……如今的茶棚村,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可村民孙玉华还记得,过去的茶棚村是啥样的,“街道两边盖房子,房子外面搭棚子,一摆摆到路边子,逢集都过不去车。”

  据统计,茶棚村里需要拆除的乱搭乱建房屋、铁皮棚等共32户、97间。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镇里一度担心工作推进不了。于是,柳西周主动承担了任务。

  “不能硬碰硬,要做好说服工作”,每天他都跑去拆迁户家做工作。有时还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自掏腰包买上肉、拎着酒去拆迁户家里谈。“他一遍又一遍地来,跟我们拉家常、讲政策,能感受到他的确是在为乡村发展着想,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啊。”拆迁户柳兆文说。

  很快,97间违建顺利拆除。茶棚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如期通过了项目验收。

  柳西周发现,村里没有文化休闲场所,农闲时大伙儿聚在一起就是打麻将、玩扑克,张家长李家短地唠嗑,还容易影响邻里和谐。

  柳西周琢磨着要在村里建个文化广场。他认准了,就连番往镇里跑去争取支持。

  终于,项目有了,资金到了,但选址又遇到了难题。经多方权衡和征求群众意见,茶棚村文化广场选址在村中间的一片地,但这块地涉及39户村民。如何说服他们?又是柳西周一趟趟地去做工作。直到2018年4月,他已身患癌症要去住院,仍强忍着病痛返回村里,伐掉了妨碍文化广场建设的最后两棵树。

  一心把好处让给更需要的乡亲

  茶棚村茶棚集大路边,一排楼房中,夹着3间老旧的平房,这就是柳西周生前居住的家。粗糙粉刷的墙面,几件陈旧的桌椅,简陋的老屋里稍微值钱一点的家当,就是一台用了20多年的电视机和一个衣橱。

  当村干部收入不算高,一些在外创业成功了的村民,多次邀请柳西周一起干。妻子刘凤英也希望他能出去闯一闯,贴补一下家里的开销。

  一头是发展落后的村子、经济拮据的家,一头是广阔的发展平台、待遇优厚的工作,选哪头?柳西周怀着对家人的愧疚选择了留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了党的教育和培养!”

  柳西周性格温和,从不发火。但想要让他开方便之门,谁的账他都不买,即便是他的老父亲也不行。

  柳西周父亲住的房子开裂得很严重,想申请个危房改造。没想到,柳西周拒绝了。刘凤英责怪丈夫不该惹老人家生气,他解释说:“咱是村干部,得把好处让给更需要的乡亲,不能让乡亲们说闲话。”

  这些年,柳西周几乎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了工作上,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妻子身上。无论是种地,还是两个孩子,都是刘凤英在操心。就连刘凤英去城里当家政服务员挣的工资,不少也拿来帮柳西周还了因为工作欠下的外债。

  如今,茶棚村变美了,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这是对柳西周最好的告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