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发挥“一约四会”作用 树立基层民俗新风
2020-05-22 11: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费小珊 王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连日来,为着力破除“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石梁镇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基层民俗新风。

  石梁镇党委政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发挥村(社区)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作用,严禁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同时督促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形成文明新风。

  “一年光人情往来这一项,我家至少花费三、四万元,早盼着能禁止请客收礼了。”古庵村卫庄组胡某琴女士说。她的公公今年七十大寿,本来正为收礼不收礼烦心着的胡女士夫妻俩正好借全镇移风易俗活动,告知亲友取消了宴请。

  “农村风俗,老人过寿,前一天晚上要‘暖寿’,吃酒席的都是亲友,第二天才是正期,以前还有个第三天‘吃扫除’,连着吃喝三天,铺张浪费不说,还耽误人时间,移风易俗好,请客收礼风早就该‘刹’了!”石街社区居民田大爷说。

  田大爷是社区村民议事会成员,他义不容辞地做起了移风易俗宣传员。

  截止目前,石梁镇利用‘一约四会’与村民及僧道、风水先生、厨师、搭喜棚等行业从事者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12000余份,同时组织志愿者们深入饭店、村民家中,发放移风易俗《致村民一封信》8000余份,张贴公告200余份。另外利用送戏下乡活动,寓教于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文娱活动,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宣传平台,营造移风易俗浓厚宣传氛围,引导群众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村 ,引领社会新风尚,做时代新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