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成立首个村级联合党委“抱团发展”共推乡村振兴
2020-07-08 17: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安徽省岳西县在菖蒲镇试点成立安庆市首个村级联合党委,探索“抱团发展”模式把水畈、毛畈2个综合实力较强村联合起来,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模式,促进村际之间融合发展、共同发展、高速发展,通过先行先试打造标杆示范,为全县乡村振兴闯出一条新路径。

  组织联建,为乡村振兴强定力。岳西县属纯山区县,村庄多分布于沿河两岸,各村立地条件、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和产业发展不平衡,村级组织间相对封闭、各自为战、交流较少,各类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难以形成合力,影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推进步伐。为破解这一现实问题,县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县直部门、乡镇村到浙江省鲁家村参观学习,决定尝试通过抱团发展模式,率先在菖蒲镇围绕天仙河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村村联合,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发展。按照强强联合、地域相邻、产业相融、资源共享的原则,菖蒲镇于7月1日组建了天仙河流域跨水畈、毛畈2个村的联合党委。联合党委办公点设在两村之间的张畈自然村,共设职数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党委委员6名。联合党委组建将构建党建工作联动化、经济发展一体化、乡村振兴区域化的新格局。

 

  党员联管,为乡村振兴激活力。两村党员数量不均、日常管理不严、作用发挥不够,水畈村党总支现有党员90名,毛畈村党支部现有党员45名,联合党委成立后党员数量将达135名,势必导致管理难度加大、相关制度更加难以执行到位。为此,中共菖蒲镇水畈毛畈联合委员会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时就明确要求,两村所有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委相关制度,按时参加党委开展的联合活动;同时,会议明确要以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推行党员评先评优工作相互听取对方党组织意见的机制,把联建联动工作作为培养党员、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把党员积极程度高不高、工作能力强不强、群众口碑好不好作为使用、评优、推荐的重要依据,搭建一体化培养锻炼、评价使用、评先评优平台,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好苗子、打造一支好队伍、开创一个新局面。

  资源联用,为乡村振兴聚合力。水畈村、毛畈村是天仙河沿岸一衣带水、彼此紧邻的两个村,资源相近、开发相连,村际联合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拓新的渠道。水畈村以“最美遇见、诗画水畈”为主题,实现了“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变,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3万元;毛畈村以打造“山水竞秀、魅力毛畈”为主题,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模式,以“村集体资金入股、村干资金入股、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组建村集体公司,发展葡萄、火龙果、螃蟹养殖等特色产业,2019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45万元。联合党委成立后,将纵贯两村的天仙河连成一体,克服以前各自开发的单打独斗局面,实现资源共享联用,全面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综合体;同时,将建立两村共享资源清单和需求资源清单制度,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牵头牵线作用,帮助两村用足政策、管好资金、抱团发展,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活动联办,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水畈、毛畈两村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俗相通,党员活动、文化活动的共生共融具备天然优势。针对实际,联合党委组建后将深入挖掘两地红色资源、旅游资源、人文资源等共享性资源,创新载体和活动方式,联合举办主题党日、乡村春晚、舞狮子、工艺传承、社会公益等活动,实现活动联办、联抓的新格局。7月1日,水畈、毛畈两村党员齐聚一堂,参加联合党委第一次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共庆党的99岁生日。下一步,联合党委计划将两村党员编入服务群众网格,与两村“两委”干部共同参与网格化管理,联合开展入户走访、脱贫攻坚、防汛抗灾、矛盾化解等活动,联合响应群众诉求、联合解决群众困难、联合化解群众矛盾;同时,强化两村之间联调联动,发挥两村党员群众的团结互助作用,做到有事一起扛、有难一起帮、有令一起上,形成强大合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