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古练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文俞博:用好“三字诀”真情扶贫
2020-06-09 17: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枫 廖春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俞博年轻有活力,驻村扶贫办法多。”6月8日早上,县底镇古练村党支部书记廖龙光说。文俞博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是广西容县县底镇古练村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今年2月份驻村以来,他紧盯工作难点,在“三字诀”上精准用力,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紧扣“细”字落实产业奖补政策

  县底镇古练村有贫困户52户186人,已脱贫49户176人,还剩下3户10人未脱贫,按照全县、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困难,文俞博没有退缩,他逐户走访细谈,通过梳理分析,给他们详细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寻找致富路子。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压力增大。文俞博了解到今年的产业扶贫政策已将奖补额提高,为了确保贫困群众及时得到奖补,他和村“两委”党员干部逐户上门宣传政策,扩大知晓率。“面对群众他虽然还有些腼腆,但却能用大白话讲解清楚今年奖补标准的变化,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放手发展特色产业。”村委会副主任李楚妮说。至目前,共向古练村贫困群众发放12多万元的产业奖补资金。

  着眼“帮”字促进特色产品销售

  “幸好有你的帮助,我家滞销的鸡顺利卖出去了!”6月5日,文俞博走进贫困户冯广生家,进一步了解特色鸡销售情况时,冯广生迎上前去,一个劲地说着感激的话。此前,冯广生家里养有三十多只鸡,本来想养好后卖掉以增加收入,可是受市场变化的影响却卖不出去,这可急坏了他一家子。文俞博入户了解到情况后,急人之所急,迅速收集素材,通过照片和小视频,把冯广生家和其他贫困户的滞销农产品的信息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向给同事、亲戚、朋友、同学等推销,不到两个星期,在文俞博的努力下,就帮助贫困户卖出了鸡,促进增收9000多元。

  围绕“志”字增强贫困群众信心

  扶贫先扶志,文俞博决定把做好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作为关键的着力点。他挨家挨户宣传扶贫政策,积极动员村里的勤劳脱贫户、致富带头人,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村里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来,用他们的奋斗事迹现身说法,鼓励贫困群众勤劳致富,顺利脱贫。村里还没有脱贫的3户贫困户当中,因为残疾和家庭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等原因不能外出打工。对此,文俞博主动帮助他们申请扶贫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问题,拓宽收入渠道。村里的群众说:“文俞博这个小伙子真不赖,我们都喜欢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