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雁山区:让党员致富带头人在脱贫一线发挥核心作用
2020-09-15 13: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真的非常感谢白支书和驻村工作队员帮我们请来技术专家,避免我再走弯路,收入有保障了。”说起去年的无核黄皮果丰收,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的贫困户吴桥保发自内心地说道。

  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支部书记白发军带领村组干部、党员能人、技术能手、贫困户成立祥龙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功引进桂林市吉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搭建标准大棚2个,交替种植哈密瓜、西红柿等农产品,并定向收购贫困户农产品。2019年销售收入达10万元,带动6户贫困户拿“租金+务工费”增收,每户增收达2000元以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潜经村的党员带动贫困户各显其能,为全村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发挥带头人作用,2018年潜经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这只是雁山区培养致富带头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经济发展的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草坪回族乡草坪村支书赵小发、大埠乡李汕坪村支书龚寿松等……在一个个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下,通过流转贫困户的闲置土地、场所、人力资源等,积极吸纳贫困家庭,建立利益共同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依托农业产业园区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种植养殖大户联动等模式。全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98家,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426名贫困户参与到种养、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上。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增收的希望,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强大动力。

  该区通过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农村党员大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争取政策扶持等方式培养和扶持了一大批头脑灵活,思路开阔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让致富带头人外出参加培训班增长见识,学到实用技术、先进致富经验,成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新的活跃因素和重要推动力量。据悉,2018年来,该区共派出5名致富带头人外出国内发达地区参加培训,2019年又选派3名致富带头人外出参加培训。在大培训中弹性培养、动态储备了10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对“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49名党员能人进行跟踪管理、重点培养,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强化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据悉,该区采取积极举措,组织党员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理念,同时积极对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创业能手实行政策扶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能手中的先进分子培育成党员、干部,重点跟踪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的成效,做到“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让党员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确保完成2020年预脱贫村李汕坪村顺利出列,全区8户21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任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