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县:“四式充电”提升党员教育针对性
2020-09-15 14: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立足劳务输出大县的县情,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村党员就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式”培训,掀起了全县农村党员“学科技、练技能、谋就业、促增收”的热潮。

  因需施教,开展“菜单式”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基层对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进行入户调查统计,了解他们的转移就业意向、外出务工去向、急需掌握的技能要求,列出需求“菜单”。县人社局、县就业服务中心及时将村村党员希望掌握的热门技能分类汇总,科学建立培训“菜单”,迅速分解到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根据“菜单”要求,合理设置培训科目并具体组织实施。如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根据需求,推出种养技能、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党群工作、纠纷调处、家政服务、电焊工、美容美发、家庭手工制作、股份合作经济、农家乐经营、创业贷款等12道“营养餐”,为有培训需求的农村党员开展实用技能培训。

  因岗施教,开展“订单式”培训。加强就业岗位跟踪调查,及时收集、掌握各类就业岗位信息,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对口输送培训学员转岗就业,进一步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提高了学员转移就业的成功率。如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返乡农民工党员再就业春风行动”,收集月薪1500~3000元的企业用工岗位5000多个,印制《全州县企业招工一览表》30000多份,发放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每一户人,引导返乡农民工党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就业岗位,参加“订单”对口培训。今年以来,共有2100多名返乡农民工党员成功实现县内转移就业。

  因材施教,开展“网络式”培训。以不同人群存在的个体差异为前提,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策略,让农村党员接受适合他们的教育教学,使每个参训人员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依托各类微信公众号、网站、视频会议系统、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根据党员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实用技能培训课件上传网络,党员可采取扫描二维码、观看网络直播等方式,随时随地学政策、学技术。今年以来,依托网络媒体共发布培训、就业信息50.8万余条,访问次数达1630余万次,开展“远教大讲堂”直播培训36期,培育“土专家”“田秀才”2900余人。

  因地施教,开展“基地式”培训。依托产业扶贫示范园、工业园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文化遗址等阵地,建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训基地、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党员培训基地38个。根据各个基地的培训功能,由对应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开展专项技术集中培训,确保每名党员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能。通过开展基地培训,打造了“全州建筑工”、“全州电子装配工”等多个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吸引了上百家企业主动来洽谈劳务合作,劳动力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可喜局面。今年以来,全县依托党员培训基地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60余场次,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8万余人次,其中党员7000余人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