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蜜柚上市了!党员干部跑出助农增收“加速度”
2020-09-15 14: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春凤 周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3日,一场“科技助农·创新扶贫——广西容县扶贫特产(蜜柚)直播带货”活动在容县自良镇沙田柚王国基地举行。为了准备这场“直播盛宴”,自良镇的党员干部和果农们忙不停,起早摸黑,顶着烈日炎炎在果园里摘蜜柚。虽然大汗淋漓,却难掩他们的喜悦之情,因为这场直播不仅为他们的蜜柚打开了销路,还卖出了好价钱,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果”。据统计,此次直播带货活动共有11.2万人次参与,在线下单超过2500单。

  “今年的气候比较特殊,先是4月雨水多影响柚花授粉,再是7月干旱影响柚树结果,所以今年产量略有降低,但果品很棒,这得感谢这些党员干部的支持。”容县自良镇沙田柚协会会长谢明妮说。今年,柚子开花结果的关键时候均遇上异常气候,自良镇的党员干部知道果农遇上麻烦,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把观察到的情况反馈给技术专家,邀请专家帮忙“诊病治病”,在专家的指导下,柚花授粉和开花结果均未受大影响。据统计,今年自良镇全镇蜜柚种植面积约有20000亩,预计产果约35000吨,按照当前白肉蜜柚、红肉蜜柚的销售价,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超过3亿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良镇党委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紧抓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引领,带动广大贫困户种植蜜柚和沙田柚;定期邀请技术人员上门传授技术;采取直播带货、举办展销会、举办电商培训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打开市场销路;还通过协会、合作社等实现了柚果“产供销”一条龙服务,逐步实现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目前,自良镇9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54户发展了沙田柚、蜜柚产业经济,种植面积达1861亩,产量约2100多吨,产值2100多万,贫困户人均收入达2万多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