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党组织+”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09-16 15: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雁山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策引领、组织协调、示范带头等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因地制宜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办法,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底,全区35个行政村中100%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94%行政村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有1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发挥“堡垒”作用,筑牢村集体经济基础。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两随机”督导调研重点,用考核促干部担当作为。建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分片联系督导机制,推行后盾单位与所驻村集体经济发展包保挂钩制度,做到责任、资金、项目“三个捆绑”。制定《关于组建雁山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实施方案》和《雁山区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统筹使用好涉农、涉扶贫、涉乡村振兴的各项扶持政策,对7个行政村共投入410万元,非贫困村按每村不少于20万元的标准落实,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挥“磁吸”作用,汇聚村集体经济合力。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实施“三全三会”(全员参与、全域走访、全面公开,党员会、群众会、议事会)工作法,引导党员群众转变发展观念,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农特产品种植等村集体经济项目。雁山区为6个村党组织筹集270余万元资金,克难攻坚在村里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使每个村集体经济可增收50000元以上。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支部班子全员出动,传政策,破难题,牵头领办光伏发电、乡村旅游、果蔬种植、林木管护、物业租赁“五型合一”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19年实现收入9.8万多元,带动25户贫困户摘“穷帽”。

  发挥“优势”作用,把握村集体经济方向。坚持以脱贫为目标,支部为主导,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深化租金、务工、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跟着支部走,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脱贫双赢。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支部依托资源优势,依托“漓江竹筏游”旅游型扶贫车间,为村中贫困户争取到票务、安保、保洁、筏工等50多个岗位。设立36个旅游商品销售摊点,免费供给贫困户使用,让贫困户就近贩卖应季果蔬,并安排支部的党员担任“扶贫先锋”,指导贫困户销售本地特色产品。该扶贫车间2019年累计向筏工贫困户发放工资30余万元,实现每户增收9000余元。

  发挥“引导”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推进土地流转、加快产业融合等举措,逐步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盘活集体资产。对全区村集体“三资”进行摸底调查并登记入册,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整合各级资金对条件成熟的行政村预留、闲置门面等集体资产进行开发利用,确保短期内产生效益。推进土地流转。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积极引入有意向企业开发合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如:雁山镇莫家村,流转村集体土地1200亩,出租给雁山区鱼伯伯水产养殖场,每年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租金收入。加快产业融合。积极兴办一批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利用雁山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发展餐饮、住宿、停车场、文化体育、休闲观光等服务项目,融入旅游产业中,实现村集体发展与雁山旅游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发挥“头雁”作用,选好村集体经济带头人。深入实施“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弹性培养、动态储备了30多名党员能人队伍,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49名党员能人进入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村党支部通过“村民合作社”“示范基地 ”等方式,带动党员群众参与到种养、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上。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支部书记白发军带领村组干部、党员能人、技术能手成立祥龙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功引进桂林市吉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搭建标准大棚2个,交替种植哈密瓜、西红柿等农产品。2019年销售收入达10万元,带动4户贫困户拿“租金+务工费”增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雁山区将持续加强典型培育,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为贫困群众致富拓宽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