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雁山区: 党建+创建,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稳定就业
2020-09-16 16: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雁山区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力促贫困群众稳就业、稳脱贫。截止目前,全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0家,成功吸纳贫困群众83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部门联动合力“推”。区委区政府成立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村村有车间、人人有就业、家家有收入”目标,统筹各方力量、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区人社部门出台创建工作方案,牵头组织实施。利用“人人有技能”培训工程,为就业扶贫车间培训工人;区委宣传部通过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介,广泛宣传返乡创业和就业扶贫车间创建优惠政策;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相关办事程序,为就业扶贫车间办理证照开通“绿色通道”;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服务队上门服务;区科技局办选派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专家现场指导,为就业扶贫车间创建排忧解难。各方合力,扫清就业扶贫车间创建中政策落实、技术攻关、生产管理、人力资源、市场销售等障碍,做到建一处、成一处。

  政策激励党建“引”。区委区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干货”,激发就业扶贫车间创建的积极性。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按人数给予补贴。同时对成功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给予一次性奖补2万元。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本地经济能人、种养大户利用本地优势资源、优势技术,结合产业发展,创建和发展种植车间、养殖车间、传统手工艺车间等特色就业扶贫车间。草坪回族乡利用漓江风景优势,与草坪旅投公司创建漓江竹筏水上就业扶贫车间,成立“党员示范岗”“红色驿站”吸纳贫困劳动力11人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

  跟踪管理确保“稳”。在对应企业引导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党组织对就业扶贫车间的监督机制,在保证就业、自主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设置“硬指标”。由雁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帮助企业成立党员专家指导组,长期专责指导就业扶贫车间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区、乡派出9名党员作为驻企防疫联络员,帮助就业扶贫车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100%复工复产。激发内生动力与提供外在助力相结合,促推就业扶贫车间既能创建得起、又能发展得好,打造不倒的“就业车间”“脱贫车间”“幸福车间”。大埠乡桂林愚自乐园艺术园就业扶贫车间积极改善管理、提升效益,稳步扩大规模,目前已吸纳2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2019年荣获“二星级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获雁山区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