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营村脱贫路上干劲足
2020-06-08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5月底的一天,毒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金黄的麦子已经成熟陆续在收割。

  一大早,贫困户贺文超就钻进他的香菇大棚,为新上架的菌棒注水增肥。听到村支书张军在棚口的喊声,他撂下手中的活走出棚,大家这才看清楚他浑身泥水、满脸汗污。

  “过完年收成咋样?”村支书张军问他。

  “前段时间疫情影响,咱村里招呼找销路,也挣些钱,不多。这刚上的4万多袋,到10月份出菇,我估摸着能卖个好价钱。”贺文超面带微笑,话语中包含十足的信心。

  “噫!一天到晚忙不停,你两人干劲真是大。”这时,也在棚里干活的妻子周建梅走过来,张军用称赞的目光看着她。

  “想往好处去,不管啥时候,人就得向前干。只要村里继续支持,我琢磨着下半年再上几个棚,多招些村民,让乡亲们也跟着致富。”

  “支持!咋不支持!有你们这干劲,种植、养殖村里全力支持。”张军被贺文超那股迎难而上的强大干劲深深感染。

  贺文超的家在社旗县唐庄乡官营村,一家五口人,2014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个头不算高、看起来有些瘦弱的普通农民,但在战贫上具有一种顽强的拼搏精神。

  大家说,为了家庭的幸福,贺文超没少闯、没少吃苦。

  贺文超说,年纪轻轻的头上扣顶贫困户的帽子,心里怪不是滋味,得想个办法给它摘扔掉。2017年秋,他结束漂泊的务工生活,横下一条心着手在家发展香菇种植。这就是贺文超脱贫战斗历程的起点。

  从此以后,贺文超把香菇种植看作致富的抓手,他准备为此付出自己全部的心血。但他万万没想到,繁重的劳动、辛苦的管护、大棚被风摧毁的痛苦、催还贷款的焦灼、头年没赚到钱的绝望、天天心弦紧绷的无奈……差点压垮了他。为了实现这个美好的梦想,竟会遭遇那么多苦难,经历那么多奋斗的坎坷。

  但他抗住了各种风险的考验,渐渐站稳了脚跟,香菇种植获得了初步成功。从开始的四五棚,发展到如今的近二十棚,并注册成立了文超香菇家庭农场。

  这几年,贺文超走过了一条光明而又布满着荆棘的道路。在这条他自己亲手铺砌的致富路上,仿佛也让他的意志愈挫愈勇,战贫斗穷的干劲不断增大。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官营村的一些贫困户却让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发了愁。逐户走访摸排后发现,官营村当时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些贫困户意志消沉,缺乏干劲。他们没有脱贫的愿望,致富动力不足,甚至连家里的卫生都懒得打扫。

  扶贫先扶志。官营村的干部认识到,要想实现整体脱贫,一定要先把这些贫困户的志气“扶”起来,把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

  朝着这样的目标,村里开起了每月一次的“志智双扶”讲评会。贫困群众现身说法,讲自己的脱贫故事,讲家庭变化,讲劳动情况,讲挣了多少钱。让人们对照身边的榜样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并现场打分兑换积分卡,积分卡用来兑换物品,以此激发他们的干劲。

  讲评会开过几次后,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排名靠后的贫困户,脸上挂不住了。

  “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不能啥也不干,得想个法子挣钱。一直是穷样子,外人笑话。”几轮评比下来,贫困户纷纷拾起了干劲,鼓足了精神头要脱贫致富。

  有了想法、有了干劲,可是他们缺乏启动资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听说后,决定帮他们一把。于是,给他们申请扶贫贷款、产业奖补。

  就这样,贺文超发展起了香菇种植、乔金斗发展起了肉牛养殖、周晓丽发展起了鸽子养殖、孙增旗发展起了肉羊养殖……致富的产业,如星星之火,不断被贫困群众点燃。他们辛苦着、奋斗着、梦想着,但也快乐着。

  看着越来越多同村的贫困户腰包鼓了起来,摘下了贫困帽子,一边观望的其他贫困户一个个也跃跃欲试,滚雪球一样,乡亲们冲天的干劲越来越足。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我们村要永远保持这种迎难而上的奋斗状态,拿出钉子精神把再困难的事情办成,让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更强。”驻村第一书记李崇说。

  铆足干劲,早致富,早脱贫。如今,官营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5万元,村里的闲散人员越来越少了、村里的小洋楼和小轿车倒是越来越多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