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华县换届换出新气象
2020-12-11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刘陆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正打算组织村里的洋葱种植大户到安徽亳州考察,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举行一次60岁以上老人座谈会,摸清在外打工年轻人的情况……”12月初,在河南省西华县黄桥乡西斧柯村,新当选的村书记王留军扳着手指给记者谈想法。

  西斧柯村党支部书记从2018年开始一直由包村干部兼任,此次换届选举前,乡党委动员王留军回村参选。今年35岁的王留军,原在外从事货运,现在他卖掉了3辆卡车,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强村富民中来。目前,西华县村(社区)党支部换届已经结束,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书记451人,其中像王留军这样有外出经商务工背景的60人,占比13%,平均年龄40岁。

  西华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以选人用人为核心,以选优配强为重心,广开渠道选贤任能,从村(社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和社会工作者中物色人选260人,其中108人当选新一届村(社区)书记。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西华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换届动员伊始,组织工作人员分组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摸排,从全村所有党员和村民中筛选出865人进入后备干部信息库。换届工作启动后,对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为民情怀、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综合比对遴选,从中选出83名致富能手、60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32名大学毕业生、60名退役军人和25名社会工作者。不仅如此,西华县始终把夯实基层堡垒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要载体,在标准化建设覆盖所有村室的基础上,改造升级了52个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完善党组织服务功能,使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成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主心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