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麻家渡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2020-03-31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文丽 施玉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6日,竹山县麻家渡镇杨家河村成片的绿色掩映下,金灿灿的连翘花开满山坡,格外惹眼,村民喻允建正在锄草、松土。

  田里的连翘花一簇一簇的,长得快的高约1.8米。“这附近的连翘有40亩,都是我流转村民撂荒的田种的,一共种了50亩,栽植了一万余颗连翘。”喻允建说。

  杨家河村村民喻允建正在锄草

  杨家河村位于镇西北7公里处,位置偏僻,经济落后,全村共200户,765人,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全村共110户发展连翘等中药材产业,其中贫困户71户。

  政策奖补+管护培训+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服务,村民喻允建学着入门。“第一、二年成长期几乎没有收入,还得花许多时间精力管护。”他没有放弃,“每天4点多起床和妻子到地里锄草、松土,忙活个把小时天还没亮。中午饭就是泡面,就地吃完再接着干。”

  坚持下来,终见成效。“去年初步见效卖了近3000元。今年产量肯定比去年多得多。”喻允建爽朗的笑声在山间回荡。

  据村干部介绍,2014年村里评贫困户时,考虑到喻允建家房屋破旧,收入单薄,准备把他评为贫困户。但喻允建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说自己有手有脚,能劳动,坚决不当贫困户。

  知道自己差点成了贫困户,这个出了名的“倔驴”非要“争口气”,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干活更卖力了。于是,他潜心发展产业,除了种植连翘,喻允建还扩大养殖规模,养了2头母猪、30余只鸡,发展了1亩鱼塘。2019年光养殖收入就有4.5万元。不仅翻新了房屋、添置了新家电,还接了儿媳妇,抱上了孙子,俨然成了村里的“能人大户”、“致富明星”。

  小小连翘,不仅装扮了山野的美景,更点燃了村民致富的希望。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积极发展中药材、养殖产业,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杨家河村由2014年贫困发生率50.07%降至2%以下,并于2019年如期脱贫。

  近年来,麻家渡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因地制宜,以杨家河、桂花树、蛟龙、龙兴等适宜连翘、金银花、山银花等中药材生长的地区,按照“绿色、环保、观光、富民”的规划理念,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连翘、金银花、山银花1300余亩,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