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300“红马甲”当好“五员”助脱贫“加速度”
2020-03-31 14: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田达欢 曹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考验,南丹县338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身披“红马甲”,第一时间返岗驻村,奔赴一线,充分发挥“五员”作用,全力做好政策宣传、项目谋划、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复工复耕等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加速度”。

  当好脱贫攻坚“宣传员”,政策宣讲进村入户

  全县338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积极入户开展扶贫政策的宣传,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驻村队员根据贫困户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向贫困户宣传教育、产业、就业等各类扶贫政策,并积极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致富典型,通过树立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榜样,鼓励和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

  去年以来,全县驻村工作队员组织6000多名党员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引导工作队员和党员干部为脱贫攻坚出点子、找路子,帮助联系村制定年度工作计划151份,培树了“全区脱贫攻坚好支书”吴文军、“全区脱贫攻坚好党员”陈乾可等先进典型。

  当好乡村发展“指导员”,项目谋划建设促发展

  在驻村工作中,该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各驻村实际为所驻村谋划道路建设、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积极与后盾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联系,不断改善所驻村基础设施情况,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驻村工作队员共引建新修(含硬化)道路705公里,帮扶修建饮水工程242处,帮扶修建水利工程138个、桥梁81座,累计资金2200多万元。

  当好产业发展“服务员”,产业谋划布局有特色

  在引导贫困户发展“十大百万”产业中,按照“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服务产业发展的联系员、服务员作用,积极与职能部门、企业(合作社)对接,助力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有规模、贫困户产业发展有特色、贫困户能脱贫。四山村第一书记陈宗游充分发挥自身熟悉经济植物栽培的专业优势,通过引入科研项目示范带动、技术指导等方式助力本地产业的发展,四山村种植猕猴桃通过了农业部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列为自治区一村一品(猕猴桃)示范村和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猕猴桃)示范村镇。

  当好农副产品“销售员”,线上线下销售有保障

  针对贫困户农副产品销路不畅问题,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联系县城超市、后盾单位朋友圈的作用,借助“南丹人吃本地鸡”“带着柑橘去扶贫”等党旗领航爱心接力电商活动,在线上线下积极销售群众滞销的农副产品。今年以来,共计为驻地村企业和农户销售本地鸡13800多只,销售滞销蔬菜共5400多斤,销售巴平米2万斤。联系县内外超市、客商7家预定销售柑橘15万斤,销售额30多万元。

  当好复工复产“护航员”,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

  3月份以来,该县338名驻村工作队员根据《南丹县2020年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复产复耕,联系县内的八圩扶贫产业园、南方公司、丹泉酒业等企业,转移劳动力外出务工,让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确保收入稳定,巩固脱贫效果。各驻村工作组深入村屯3900多人次,张贴海报1100多张、发放传单22000多份,引导18500多人外出务工。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11200多亩,家畜养殖13900多头,家禽养殖185500多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