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谋划小产业助推大发展
2020-05-11 17: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传林、陈迪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六郎乡抢抓发展机遇,不比基础比后劲,不比条件比干劲,下足绣花功夫,以战贫克贫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康养之乡。在全乡干群同心同德,六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下,花椒、香菇、桑蚕、茶叶、中草药、香椿、马头羊等农特产业陆续在这片净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强有力的内在引擎。

  六郎乡:谋划小产业,助推大发展

  六郎乡位于郧西县中西部,山高谷深,坡陡地少,是全县最大的库区乡镇,也是全县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受地理环境制约,六郎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经济发展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六郎乡抢抓发展机遇,不比基础比后劲,不比条件比干劲,下足绣花功夫,以战贫克贫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康养之乡。在全乡干群同心同德,六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下,花椒、香菇、桑蚕、茶叶、中草药、香椿、马头羊等农特产业陆续在这片净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强有力的内在引擎。

  基层党支部成为脱贫路上的“发动机”

  为谋划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六郎乡始终坚持全乡一盘棋,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劳动力特点,综合考量发展技术、收益周期、产业稳定性、市场前景等要素,统筹规划,在一体化推进全乡产业稳步发展的前提下,以各村为基本单位,在特定区域范围内,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区域特色明显的高效产业,培育发展潜力强劲的市场主体,以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一组的发展。

  在王家河村3组老电站下,2019年4月份上棒的37棚47160棒香菇的第4轮采摘已近尾声,出产的93000多斤优质香菇以2.7元的均价销往各地,15户贫困户的腰包因此鼓了起来。在发展香菇产业之初,面对技术、基础设施的空白,市场前景、农户意愿等不确定性因素,王家河村两委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协调了8.5亩交通便利的田地用于专项发展香菇产业,并及时将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到位。随后引进企业入驻,由企业统一提供基础性服务,对出产的香菇保价收购。通过反复上门走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动作用,有针对性的宣传香菇贷等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香菇产业发展的大潮中。

  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强力带动下,王家河村的香菇产业已成为六郎乡一张靓丽的名片,在良性循环中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开辟出了战贫脱贫的新路子,为六郎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惠民政策成为脱贫路上的“推进器”

  在这个特殊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这道“加试题”,六郎乡积极作为,在服务好群众外出务工的同时,出台了《六郎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产业就业扶贫扶持办法》,为全乡复工复产、产业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政策依据。新出台的扶持办法涵盖到户扶持政策标准,支持新发展到户养殖、种植、加工业、林特产业,小额扶贫信贷,外出就业交通补贴,公益岗安置,职业技能培训等方方面面,通过系列“组合拳”,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4月23日上午9时,在六郎乡金钱湖游客接待中心,一堂别样的课堂在此授课开讲,20个村购买了孵化器和有发展孵化鸡苗产业意愿的40几名群众齐聚一堂,聆听孵化专家、成熟大户做专项技术讲解。为积极支持贫困户孵化鸡苗,依据《六郎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产业就业扶贫扶持办法》,对从事土鸡苗孵化生产的贫困户,由本人申请、与村委会签订生产协议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土鸡苗孵化成功1000只以上,每只奖励1.5元。对贫困户从事土鸡养殖50只以上、100只以内,且年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的,每户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养殖土鸡100只以上,年收入达到5000元及以上的,每户给予1500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在养鸡技术培训班开班授课之前,六郎乡通过与山东德州正天孵化设备有限公司对接,从县拨付的到户奖补资金中预借资金购买了39台鸡苗孵化器,村民们刚刚领取到孵化器,配套课程和教学就紧跟上来了。有着多年鸡苗孵化经验、从夹河镇专程邀请来的中级兽医师李承波将科学理论与实用技艺相融合,从种蛋选择、消毒、温度和湿度控制等方面全方位详细讲解鸡苗孵化各个环节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六郎乡畜禽中心兰祥学立足本地实际,对防疫接种予以技术指导,明确不同时期的差异化防疫措施,提升鸡苗成活率和品质。六郎乡本地已从事多年鸡苗孵化和养殖的大户曹树国和柯贤富分享了他们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历程和经验教训。现场互动答疑后,学员们建立了交流群,存留了彼此的联系方式,线上交流教学也随之铺开。

  入春以来,六郎乡抢抓发展机遇,紧扣政策,充分将各项惠民政策用好、用活,以政策为依托,将产业发展所需的各项服务和技术带到田间地头,破除了地理环境的制约,在大疫之年为群众脱贫增收带来了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借力发力让脱贫走上“快车道”

  作为郧西县最大的库区乡镇,六郎乡水产资源丰富,鲢鱼、青鱼、白鱼等天然鱼类品种繁多,人工养殖翘嘴白、花白鲢、草鱼、鲫鱼历史久远、技艺成熟。

  康家梁村是六郎乡远近闻名的先进示范村,交通便利,民风淳朴,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驾齐驱,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水质优良,适宜发展生态水产养殖的天然水域和滩涂地资源丰富。立足当地区位优势,综合考量市场发展前景,通过多次实地考察论证,六郎乡计划今年在康家梁村新建循环槽养殖项目基地,在维系生态环境平衡的基础上,实现水产资源与水利资源的有机结合,通过引进附加值较高、市场价格好的鱼类,提升项目的综合经济效益,逐步形成地方优势支柱产业,打造集特种水产养殖业、优质高效种植业和观光旅游业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为全乡致富增收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花椒、香菇、桑蚕、香椿、茶叶、生态渔业,在产业的谋篇布局上,六郎乡始终以自身资源禀赋为基石,以市场前景为“总航标”,坚持长短结合,百花齐放,以短、平、快的到户产业让群众在大疫之年能增收、不返贫,以一大批长效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确保所有群众能脱贫、稳得住、能致富。

  金钱湖水生生不息,在六郎这片世代族人聚居生长的热土上,一批小作坊、小加工、小产业正迎着春日生机勃勃的茁壮成长。奋斗者们正以勇立潮头的志向和气魄,克贫攻坚,直面一个又一个挑战,以钉钉子精神将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奋力谱写六郎新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