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人大代表张智东:种植中药材 带富众乡亲
2020-05-27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本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一天能采摘7公斤左右金银花,每公斤20元,一天可以挣采摘费140元左右,‘小张’都是当天付工资,从不拖欠。”5月24日,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深沟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深沟村三组58岁的农民明凤兰开心地告诉笔者。

  明凤兰夸奖的“小张”名叫张智东,竹山县百草源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智东,1980年出生于深沟村一组,2004年大学毕业后,取得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证书和执业药师证书,回乡担任村医,坚守农村防病治病第一线,一干就是6年。2011年,他南下深圳开始创业,从事外贸工作,有了一定的积蓄。

  2016年5月,为响应“返乡创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号召,创业初成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宝丰镇深沟村,累计投资150万元创立了竹山县百草源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当时有23户入社,共流转土地302亩。合作社基地位于宝丰镇深沟村三组,深沟水库西面坡地。为了成立合作社,他率先组织家人带领贫困户开荒修路、挖沟抗洪、清淤水塘,经过多方努力,曾经的滑坡荒芜地终于变成了深沟村群众的致富地。

  合作社成立后,他带领乡亲们种植北花一号金银花、大金星山楂、川黄柏、黄栀子等中药材。成功吸纳了2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免费发放种苗5000多株,通过合作社专业化种植,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达10000余元,为全面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张智东当选为竹山县人大代表,他深知,这是荣誉,更是责任。种植中药材形成一种产业后,如何管理、如何加工、如何销售,就得有一整套系统的技术和办法。为此,他多次自费外出学习考察,钻研摸索中药材种植等技术,建起了烘干房。目前,中药材从种植、管理、加工、收购、销售已经形成一条龙产业模式,产量和收入逐年增加。

  “北花一号金银花在盛花期每亩干花产量可达120-150公斤左右,比传统品种大毛花增产了30%左右,北花1号金银花产量高,枝少花多,花蕾大且花蕾期较长,不容易开花凋落,避免了未及时采摘而造成减产的现象,种植前景较好。”张智东看到长势喜人的北花一号金银花,坚信自己选对了新品种。

  致富思源。身为县人大代表,张智东的合作社吸纳了村民务工,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切实缓解了村内脱贫压力。他还对村内有意向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材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苗木,传授种植技术,承诺种植的鲜金银花全部回收。

  “近年来,在我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在发展中药材种植。我负责收购、加工、种植、管理中药材,使村民闲时有活干,还能增加收入。下一步,要加大中药材深度开发,研发生产金银花茶、山楂茶等,提高中药材附加值,3年内,深沟村全村药材种植面积计划发展到1500亩,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中药材种植大村。”张智东对中药材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