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出一个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05-07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洪佑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头落岭夜干哩,冇米冇油冇饭食。有女莫要嫁西溪,如今老妹真后悔。”西溪,是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最偏远的村落之一,2015年全村242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是湖南省级贫困村。

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

  众筹破题,凝聚希望

  村党支部书记李纪煌个子不算高,头发有点少,眼睛泛着灵光。2015年盛夏的一个下午,他请来村里几个乡贤和在外地办企业老板,聊一聊村里发展的事,大伙越聊越深入。“西溪有两亿多年前的冰川遗迹,有上千年的古石桥,有2000多亩原始红豆杉群,为什么会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搞资源开发,绕不过钱这道坎。沉默了好一会,李纪煌忽然用筷头指着桌上的几个菜说,“今天的晚饭,就是几个村干部家凑起来的,有的拿鸡蛋,有的拿鱼,有的提供蔬菜,不也很丰盛嘛。这种凑份子的搞法,就是典型的众筹。”他一下子找到了解决难题的办法,“每家每户都有山有水有地,这就是众筹的资本。村民们以土地、林地入股,就解决了原始开发资金的问题。”

  村里很快成立了湖南省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李纪煌被选为董事长。公司采取资金众筹、收益共享的模式,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村民有了股份,就是公司的员工,经营产生效益后,留20%的利润作为村集体和扶老助残公益金。

  2015年9月17日,西溪村召开众筹动员会,全村230多人参加,有年轻人,也有回乡的老板。

  “我带头,出5万。”李纪煌说。

  “我出10万。”王玻声在长沙办企业,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老板。

  60多岁的大婶张观喜走过来,从贴身衣袋里取出2000元,交到记帐的手里,以表示她的支持和信任。贫困户罗铿说,“我想入股,但目前家里只有1000元,我保证春节前再交1000元钱。”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他人三万、五万,三千、五千。“西溪穷啊,能拿出这些钱已经不容易了。”

  最终,村里筹到资金132.4万元。钱虽然不多,但凝集了西溪人发展的希望。李纪煌知道这钱来之不易,当场宣布:公司经营管理人员三年内不拿工资,吃自己的,花自己的。他动情地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做得好,大伙跟着学;做得不好,人心就散了,企业就会垮掉,只要我们做好了,就不怕监督,也欢迎群众随时监督。”

西溪村鸟瞰图

  “梦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成立公司后的“第一仗”,就是整治环境,美化村容村貌。

  李纪煌带头清理村头桥下面的出污口,他站在齐大腿深的臭水沟里,挥着铁锹往筐里装垃圾。村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陈年垃圾被一车车拉走,杂草铲除了,乱石挪开了,道路整修了,西溪村开始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义务大扫除。有多少人参加,出了多少义务工,没人统计过,反正是自己的事,西溪人的心里燃烧着一团火,涌动着一腔情,他们有使不完的劲。

  尽管如此,也还是有人担心:如果没有游客来,投进去的钱岂不打了水漂吗?

  李纪煌找到几个搞旅游的朋友,好话讲了一箩筐,终于有人答应来体验体验。2015年11月底,一支28人的旅游团踏进了西溪。为了接待好第一批游客,李纪煌将客人分流至两户农家接待,自己则做起了服务生,端茶送水,俨然是店小二。食材全部是正宗的地方特产,客人吃得畅快淋漓,连声叫好。临走时还要买鸡买鸭买腊货;西溪人很大方,只要你看上的菜,尽管摘,游客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游客来了,要留得住,就必须新上项目。尝到了众筹模式甜头的西溪人,所有的项目都按照众筹模式运行。他们想到了众筹办滑草场。2017年4月开始,60多户村民众筹200多万元办起了滑草游乐园,这是西溪第一个游乐项目,只用了5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当年收入100多万元。随后的跑马场、玻璃桥、摇摆网红桥、高空玻璃漂等多个项目也都通过众筹模式建起来了,西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全村80%的人在本村实现就业。

  “梦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个网络金句,成了西溪人的口头禅。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

  村子富起来了,但是仍有9户贫困户住在峡谷深处。“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2017年5月,李纪煌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将9户贫困户从山上整体搬迁下来。

  李纪煌明白,整体搬迁农户心中是有疑虑的:菜种哪里,收入来源在哪里?

  旅游公司决定把修桥补路、植树种草、环境卫生等工作优先给他们做,使他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打工增加收入。为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公司给予特殊支持,由公司免费提供优质果苗,统一流转土地。

  罗铿是村里的贫困户,李纪煌引领他种水果,承诺他由合作社负责整地,提供前期投入、负责栽培管理技术、包销产品。2016年春天的一个下午,雨下个没停,一辆三轮车停在罗铿家门口。李纪煌扯着嗓子喊:“罗锵,快来领果树苗。” 罗铿当年种上了桃子、李子和雪梨,挂果后年收入达4万余元。

  2017年底,西溪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获得“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并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西溪人正怀揣梦想,奔向美好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