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掀起"美丽丹阳"专项整治热潮
2020-04-14 14: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丹阳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打造“美丽丹阳”,扎实有效助力村庄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党建+智慧引领”

  充分利用党建阵地,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结合镇情、村情、民情、家情开展民主议事,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建言献策,查问题、找短板,真正形成符合各地实际的一镇一账、一村(行政村)一策、一村(自然村)一单,为村庄人居环境提供治理方案。

  “党建+示范引领”

  “挂图作战”制度,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乡镇机关支部挂钩行政村,分工领导+分工干部销号验收整治任务。“绿化责任岗”制度,每个村有一批党员责任区,在公共绿地、村民广场公示责任党员和责任范围。“党员义工”制度,动员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村中在家党员每月利用工作外时间参加“党员义工”天数不少于2天,安排党员巡逻督查、清理垃圾、宣传教育,形成农村环境全天无死角维护效果。

  “党建+宣传引领”

  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家庭星级户评定,动员全体党员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筹备“村书记论坛”,围绕整治要求,根据督导实效,有针对性的安排行政村书记发言,查找不足,总结经验。部署“先锋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标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推广在攻坚行动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市关心支持“美丽丹阳”建设打造的良好氛围。

  全市12个镇(区、街道)166个行政村(涉农社区)2800余个自然村(社区)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保洁员队伍建设、二级沟疏浚、水塘清理、污水管网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等举措,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截止目前累计完成300余个自然村整治工作,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