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新安镇:“党建+棚改”,让“忧居”变“优居”
2020-05-27 15: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竹祥 陈天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凌晨5:00,灌南县新安镇离退休干部王福祥、杨华,拿着资料,带上笔记本,来到镇北社区灌南二中东侧棚改地块对晨练的老人宣传棚改政策。这是灌南县推行“党建+棚改”模式,让党员在棚改中发挥先锋作用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今,在推进棚改工作过程中,灌南县坚持“党建+棚改”做法,把党旗插到废墟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把据点建在一线。在新安镇的镇郊、人民、镇北、镇东4个社区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定期进驻开展“党代表接待”活动,对棚改居民的诉求进行现场解答,并跟踪落实情况。目前,各级党代表以及在外事业有成的能人党员、新乡贤接访群众300多人次,解决问题56项。

  让党旗飘在前沿。该镇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支部、离退休干部支部以及社会团体作用,选配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组建4个流动党员先锋队,采取组团、结对帮扶等方式,活动在棚改一线,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目前,党员流动先锋队开展志愿活动已达500余次,服务20000多人次。

  把服务融到心坎。成立由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教育工作者等组建的党员困难帮扶队,深入棚改一线,向棚改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对特殊困难群体,根据情况分类,及时报送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提供针对性服务帮助。截至目前,该团队协助解决了百余户棚改居民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据统计,该镇用三年时间顺利完成了12400户、31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帮助忧居群众实现了宜居梦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