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三式”培养为年轻公务员成长打造“快车道”
2020-06-08 15: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灌南县紧贴新时代年轻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需求,以培训教育为基础、实践锻炼为重点、严管厚爱为保障,打造成长“快车道”,助力年轻公务员成长成才。

  “点单式”培训教育,推动年轻公务员学有“通道”。按照“发展需要什么学什么,个人成长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量身定制“营养套餐”,精心设置了新时代思想、城乡规划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体班次,分批分类开展公务员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帮助年轻公务员补齐能力短板。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依托干部教育培训“十百千”行动计划,常态开设“公务员大讲堂”“海西大讲堂”等课堂,通过“集中学+自己学”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持续提升年轻公务员专业素养,达到以用促学、以培促长的目的。

  “订单式”实践锻炼,推动年轻公务员干有“平台”。坚持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一线作为年轻公务员实践锻炼“主战场”,因人制宜搭建“专岗锻炼”“跟班学习”“淬火行动”等实践平台,每年选派100名“狮子型”公务员到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吃劲岗位专岗锻炼,经受急难险重任务考验;安排50名“黄牛型”公务员到县直对口部门进行三个月的脱产跟班学习,提升专业化业务能力;选派30名乡镇(园区)、县直单位“千里马型”公务员到发展一线定点挂职锻炼,使他们在服务高质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开阔视野、增强本领。

  “保姆式”严管厚爱,推动年轻公务员行有“规矩”。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举,制定出台了“四必谈三必访”“家庭团聚”计划、困难干部专项帮扶等关心关爱“十项举措”,实行单位领导干部与年轻公务员“1+1”结对帮带活动,把组织关爱、成长关爱、集体关爱落实到年轻干部工作生活全过程中,对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公务员压担子、铺路子,对表现较差年轻公务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制定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树立鲜明导向,明确可容错免责的12种情形,在制度层面为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予以激励和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