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县“三定三抓”打造新录用公务员“全程培养链”
2020-06-09 17: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灌南县聚焦事业长远发展需要,遵循年轻公务员成长规律,突出差异化培养路径,以3年为周期,采取“三定三抓”培养模式,循序渐进、分段递进,打造“全程培养链”,推动新录用公务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第一年,定向“适岗”,抓一线扎根“育苗”。突出差异化实践培养,按照基层工作经验1年以内、1年以内3年以内、3年以上将新录用公务员分入三个梯队进行分类管理,有的放矢制定专门培养计划。综合考虑个人意愿、专业、经历等要素,扎实推进“专长提升”行动,安排年轻公务员在党政办、信访等综合性较强的岗位上进行培养,并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职务,使他们熟悉农村、了解基层。深入开展“专职跟班”学习活动,安排业务精湛、善于学习的公务员到县直对口部门进行三个月的脱产跟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坚持把一线岗位作为培养锻炼新录用公务员的重要实践平台,大力实施“专岗锻炼”行动计划,选派表现好、有潜力的公务员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一线进行岗位历练,经受急难险重任务考验,进一步提高应对复杂工作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第二年,定期“委培”,抓专业提升“壮苗”。着眼于提升新录用公务员专业化能力,试行“一二三”纪实管理模式,力促干部提能增质。指定“一名导师”,以结对帮带为纽带,个性化制定培养方案,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转换角色,更好更快地融入基层、扎根基层;用好“二次考核”,强化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年度考核的“透视镜”作用,采取量化考核管理,重点了解工作能力、专业素养等方面,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纳入重点培养对象进行管理;开设“三个课堂”,持续开展半月谈、薪火学堂、主题沙龙三个课堂,结合干部需求开展“点单式”教学,精心设置新时代思想、乡村振兴、法律金融等学习课程,邀请理论专家、高校教师进行现场教学,持续提升新录用公务员专业素养。

  第三年,定点“历练”,抓一线淬炼“墩苗”。采取一线培养、双向实践等多种渠道,为年轻公务员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实践锻炼的平台。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结合日常调研,探索开展公开选拔储备后备干部工作,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按照一定比例纳入干部后备人才库,跟踪培养,择优选拔任用到乡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四委员”以及其他领导岗位。大力实施年轻公务员“淬火行动”,坚持挂职锻炼和培养使用相结合,量身制定挂职岗位、挂职计划,有针对性安排选派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镇村园区、发展一线定点挂职锻炼,选调镇(园区)优秀年轻公务员到机关部门重要岗位实践培养,推动新录用公务员在服务高质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开阔视野、增强本领、提升素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