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一波三折
2019-09-20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辽宁省阜蒙县于寺镇扎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钱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扎兰村位于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于寺镇西北部。2018年3月,我来到这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后,我发现贯穿全村4个自然屯5个居民组的8.6公里长的主干道上,大小坑随处可见,入户走访时,老百姓也向我吐槽,因为路太难走,没人愿意上门收农特产品,村里的羊都卖得比别处便宜。

  解决出行问题,过程一波三折。我马不停蹄地跑各级交通部门沟通协调,两个月后获准立项。可交通部门只负责路面硬化,修路基的费用需要村里承担,扎兰村根本无力承担这笔费用,我只好找镇主要领导协调,最终争取到路基改造资金40万元。

  钱的问题解决了,项目启动时又出现“插曲”:交通部门批准的路宽是3.5米,相向而行的车辆无法通过。我只能再“跑”交通部门,最终争取到5米路宽。同时,县里配套资金也全部到位。心想,这下可以松口气了,结果项目落实又遇到新问题。

  因为路基招标废标导致工期推后,等路基招标成功且改造完毕时已是10月8日,而水泥道路硬化施工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否则就会影响水泥凝结。要想在20天内完成8.6公里的道路硬化施工,几乎不可能!但如果不施工,改造好的路基又将被毁。面对“两难”现状,看着老百姓期待的眼神,我和村两委商量后一致决定——干!经过反复协调,施工方选派了两支队伍日夜兼程加班,2018年10月30日,这条宽5米的村路顺利通行,大家都乐开了怀!

  路面养生期结束,可以通车了,村书记提醒我开慢一点,因为路上人多,好多腿脚不便、平时不怎么出门的村民,都出来走一走这条新修好的路。那段时间,我每天开车的车速只有二三十码,虽说车开得很慢,但心里却很高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