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陶乐镇党委书记丁志军:“警界明星” 转身脱贫攻坚领头雁
2019-08-09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李锐 杨月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丁志军,回族,中共党员,1981年出生,现任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党委书记。2016年前,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先后干了8年刑侦工作、5年派出所工作,曾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李云龙式所长”称号。

  担任乡镇“一把手”后,丁志军在脱贫攻坚路上敢啃“硬骨头”:将一个贫困人口近五分之一、环境恶劣、产业稀缺、综合考核垫底的落后乡镇,建设成为“自治区特色小镇”培育示范点、“自治区乡村振兴”培育示范点、“自治区脱贫攻坚”产业示范点、“石嘴山市中心镇”培育示范点。前不久,当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图为丁志军春季挥锹植树

 

  “警界明星”转任贫困乡镇


  2003年,作为当年警校唯一的一名“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丁志军如愿成为人民警察。“当警察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丁志军信念坚定,尤其担任派出所所长的3年,他就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工具,服务于辖区居民。

  如果说让群众安居乐业靠的是真情,那么与毒贩斗智斗勇则全凭一腔正气。一次,丁志军接到一条重要线索:几名毒贩要在同心县韦州镇进行毒品交易。他当即化妆成买家率队前往,与毒贩巧妙周旋。在抓捕主犯时,孤身一人追缉近一小时终将犯罪嫌疑人拿下。

  从警13年,他收获“自治区十佳禁毒卫士”“全区优秀人民警察”、 石嘴山市“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荣誉,先后立功受奖30余次,成为全区公安系统服务群众标杆民警。

  2016年,“警界明星”丁志军,一头扎进了平罗县陶乐镇,开启了深耕基层的新征程。

  那时的陶乐镇是个“烫手的山芋”:干部队伍懒散软,效能目标考核处于全县“老末”,又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过半的生态移民村庙庙湖村这个“负担”。

  当组织找丁志军谈话时,他毫不犹豫,当即立下“军令状”:“请组织放心!我一定扑下身子,干出样子!”这位警长崇尚一句格言: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到镇上后,经充分调研,他很快找到了陶乐镇落后的“病根”,开出“党建是统领,规划是引领,项目是抓手,产业是核心,特色是灵魂,增收是落脚点”的振兴“处方”。

 

 

  硬把浙江客商“拉”进村里

  庙庙湖村新丝陆服装厂,是被丁志军硬“拉”到村里来的。

  庙庙湖村是自治区“十二五”易地搬迁安置的移民村,来自西吉县8个乡镇15个村的生态移民聚居于此。全村1413户72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1户3887人,贫困发生率53.9%。

  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志军听说一家浙江服装生产商要在县里建厂。能不能让服装厂在庙庙湖村落地生根?为此,丁志军几乎整日围着客商转,还跑遍了县里的有关部门。他将镇村优势琢磨透了,一次次讲给客商听。同时保证“我们的人我来管,让他们先跟着你的工人学,如果学不好,我再也不会来烦你!”

  客商被这位80后书记的执着所打动,终于同意把厂建在庙庙湖村。2017年9月,投资4000万元、年产量400万件的宁夏新丝陆服装厂全面落成,第一批员工200人进厂开工。不到三年,大部分员工月收入已超过2500元,骨干员工月工资达到了6000元以上。庙庙湖村累计实现脱贫607户3472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7%。

  截至2018年底,庙庙湖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05元,较2014年搬迁初期的3840元增长了87.6%,被自治区评为“脱贫攻坚产业示范村”。

  四大产业托起“示范点”

  短短三年多时间,陶乐镇在丁志军的布局下,形成了沙漠瓜菜、草畜一体化、劳务和休闲旅游四大产业。其中,沙漠瓜菜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年销售4000万元,群众增收1500万元;草畜一体化种植饲草1.2万亩,年产值1920万元,肉牛年饲养量5300头、肉羊年饲养量11万只,实现年利润436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庙庙湖、拉巴湖等旅游项目,并成功申报国家林业局沙漠公园项目,成功举办了大漠桃花节等活动,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

  如今,陶乐镇新修的西环路花木林立,翻新的人民公园、镜湖湿地公园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社区居家养老、图书馆改造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3.9%下降至5.7%,华丽转身为“自治区乡村振兴”培育示范点、“自治区脱贫攻坚”产业示范点。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