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市中区洪坝村探索“校地合作”模式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5-09 16: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钟文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内江市中区全安镇洪坝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内江师范学院在高校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教育、科研优势,探索“校地合作”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从“驻村帮扶”到“产业带动”,打通产业扶贫末梢

  通过脱贫攻坚“搭桥”,产业发展“唱戏”,内江师范学院结合洪坝村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建立产业扶贫体系,实现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在“驻村帮扶”中,充分发挥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优势,不断强化“硬件”建设,通过资金、设备、人员等方式,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积极完善“软件”支撑,组织大学生常态化到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三下乡”、绿化美化生活环境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涵养生态文明,洪坝村于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四好村”。2018年,内江师范学院资助建设了3000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2019年,结合推进中央省级财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探索“校地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从“人才下乡”到“产品进校”,连通产业发展链条

  通过“校地合作”模式,充分调动高校科研人员、村集体合作社以及村民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在洪坝村大棚蔬菜集体经济项目中,高校主要负责项目的建设,生产技术、日常生产管理等方面指导,打捆使用高校科研投入经费,产出的农产品以市场价格直供学院食堂,建立起“自研+自产+自购”为一体的产供销体系,实现“高校科研转化、村集体增实力、村民增收益”的共赢局面,极大规避了市场风险。项目于2020年3月基本建成,目前已投入生产并实现初步效益,建成后所有资产归洪坝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所有,高校不参与项目任何收入分红,预计2020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到2021年实现收入20万元以上。

  从“单向帮扶”到“合作共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为进一步扩大项目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效应,深化探索“高校+村集体合作社+农民”模式,从“单向帮扶”逐步到“合作共赢”转变。既:内江师范学院负责从育苗、种植、管理等方面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投资、日常生产监管等环节;农户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领取蔬菜幼苗、按照内江师范学院技术人员科学指导进行种植、合作社统一收购,合作社、农户按7:3的比例分配。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和劳动生产率,极大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和闲置土地的利用率,推动实现“高校、村集体、农户”三方合作共赢。同时,按照“五股”分配模式,设置管理股25%,用于补贴管理人员,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参与集体经济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