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长俭:远程教育是我的致富“法宝”
2020-05-27 15: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夏之际,走进陇县东南镇河沟村二组的闫长俭家中,青砖瓦房、窗几明亮、干净整洁,羊圈里三十多头奶山羊吃着饲料,大有小康之家的气派。现年43岁的闫长俭正坐在电脑前卖着农特产品,看着有人进来了微笑着说:“刚又做成了一单生意。”

  说起闫长俭,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虽说他幼年时曾患小儿麻痹,造成行动不便,但他一直为了美好的生活奋斗着、拼搏着。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帮扶下和家人们的支持下,他先后发展起了种植、电商、养殖等产业,年收入三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户。

  “长俭是我们村上的致富带头人,作为一名残疾人他不仅通过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带领大家伙一块致富奔小康。在村上举办的‘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中,他总是在红榜里面,而且大家还推荐他当上了村里的残联专干哩。”河沟村党支部书记老周说道。

  在谈到自己的创业史,老闫唏嘘不已。他家中有6口人,父母已年过七旬,还有一对儿女正在上学,原本依靠种地,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09年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和妻子经营起了凉皮、粽子小吃摊,没有资金租店铺,只能到处跟着庙会走,就这样风风雨雨的干了几年,但日子始终过得紧巴巴的。

  穷则思变,变则通。自从听说村上的远程教育平台能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技术指导后,闫长俭积极参加收看远程教育,并通过下发的相关资料,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利用前些年做生意赚的钱,栽植了5亩的优质核桃。万事开头难,闫长俭和妻子两人起早贪黑奔波在果园里,按时修建、除草、施肥、浇水,核桃树的喜人长势,让全家人乐在心头,充满希望。

  栽种不难,销售却成了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在核桃树种下以后,闫长俭就一直在想如何打开销路的问题。他通过收看远程教育了解到,做电商推销农产品前景广阔,门槛低、见效快,十分适合他这样行动不便不能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于是他坚持网上看,书本找,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商营销知识,多次参加县上组织的电商培训,并于2016年在淘宝网上建起了自己的网店,尝试在网上销售核桃、苹果等农特产品,顺带卖手工挂面、凉皮、粽子等手工小吃,未想到收效十分明显,最好的时候一天就挣几百元。“我目前已经在淘宝上开了两家店铺了,不仅每年将家中的5亩核桃销售一空,而且帮助周边10多户群众销售农产品,这一下解决了我们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闫长俭高兴的说道。

  在网上生意做的红红火火的时候,闫长俭又坐不住了,他在一次观看远程教育时看到有人搞养殖收益不错,于是他便萌生了发展养殖产业的打算,按照县上打造生态乳都的产业战略,他引进良种,养殖奶山羊24只,一下子变成河沟村的养羊大户,通过几年的精心管护,目前存栏头已达到30多只,一年光卖羊就能净落上万元。

  “我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不仅要感谢父母和妻子对我的鼓励支持,也要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相信每一个奋斗的人,必定离幸福不会遥远。”闫长俭动情的对我们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