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南平头坞村:涂上色彩 村子出彩
2019-11-15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秦风明 金建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秋高气爽的时节,从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出发,沿327省道一路向西南方向行车39公里,拐过一个弯,就能看见一幅梦幻般的画卷:白云就在山边飘着,青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发苍翠,从半山腰一直向下是一栋栋排列整齐的小楼,从屋顶到外墙,甚至连篱笆都是彩色的,色彩斑斓,充满了艺术气息。

  这就是壶关县石坡乡南平头坞村,它曾经是“两山夹一沟”穷山村的典型,现在却脱胎换骨,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村民们都说,“这都要感谢我们郭书记!”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志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就是他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用了三招,让大家在这个漂亮的村子里,过上了让人羡慕的好日子。

 

俯瞰南平头坞村

 

  第一招:

  强基固垒,干部队伍硬起来

  南平头坞村地处偏远,山大沟深,石多土少,全村耕地仅357.6亩,全村有399户1174口人,户均耕地不足1亩,资源贫乏,交通闭塞,群众收入渠道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226户626人。外村人这样形容南平头坞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姑娘嫁南头,相公走西口”……

  南平头坞村摆脱贫困、改头换脸的第一步,始于强基固垒。

  郭志强1979年从部队转业回村,1992年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当家人,他把建好党支部作为首要任务,上任以来,村里有经营头脑、有致富本领、有奉献精神、有民主作风、有群众基础的人才,他都想方设法吸纳到村两委班子中。并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学习教育,规范村务管理,每年还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到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庄考察学习。围绕村里路不好、水不通、灯不亮、房不安、街不净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带领党员干部一项一项地解决。

  如今全村大街小巷、田间小道全部打通、硬化,彻底结束了村民外出交通不便、肩背人扛的历史。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在主村规划建设移民安置小区,让贫困户搬出山窝窝,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除此之外,村里还接通了自来水,安装了照明灯,建设了养老院,完善了卫生室,规划了垃圾点,扩建了村小学。

  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的腰杆子直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最关键的是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群同心奔富路的好局面。

  第二招:

  产业打底,村民腰包鼓起来

  脱贫攻坚,缺了产业支撑不行。郭志强反复对村两委成员强调,“没有产业,脱贫致富就是一句空话。”

  郭志强打小家穷,没念过多少书,可他脑子活、想法多、干劲足。为让大伙多挣钱、早脱贫,他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承包工程找活干,优先吸纳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挣钱;村里野生连翘资源丰富,他流转1000多亩山地集中种植连翘,筹集资金建起了连翘茶加工厂,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县里大搞旅游开发,借助太行山大峡谷旅游专线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他带领村民在村边修建大型停车场,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村民增收。

  与此同时,他还组织创办潞洲“飞蕾”手工绣品公司,大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刺绣技艺,让妇女们农闲时有事做、有钱赚,这个“金点子”不但让全村50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还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200余户贫困户增收。目前,公司申报的“长治潞绣”商标,已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

  在郭志强的带动下,南平头坞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达到2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一举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郭志强(右)在农家乐示范指导铺床

 

  第三招:

  扮靓村庄,乡村旅游火起来

  南平头坞村是太行山大峡谷景区周边最开阔的村子,不但有四季分明的秀丽景色,还有旅游专线穿村而过的优势。如何因势利导将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郭志强和村两委多次研究,决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他邀请山西大学专家教授规划设计,把村里的房子外墙涂上色彩,打造特色明显的“彩色村庄”。

  好好的房子涂得五颜六色,一开始村民心里都在打鼓,担心不伦不类让人笑话。郭志强见大家犹豫,二话不说,先把自家房子涂成彩色,见书记亲自上阵,大家都不再观望,跟着忙活起来。村里73岁的张金龙老人说:“说到底,还是大家愿意跟着志强干。他这个人靠得住,他说的话管用。”

  全村一起行动为村庄涂上色彩,最后的成果令人赞叹。在通往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的路上,游客都为南平头坞村这个与油画一般美丽的乡村所吸引,村子很快成了“网红打卡村”,多次被央视报道。

  村庄靓了,发展有底气了,郭志强和村两委班子在乡村旅游上大做文章,引领村民们开办了36家农家乐,带动30余户90多人实现稳定增收;建成了杜则沟康养园、小吃一条街,新建了四座观景亭以及文化大院和民俗大院;他还争取到大峡谷“飞机游”直升机停机坪落户村中,游客人数日益增多,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等众多荣誉牌匾,如今摆满了郭志强的办公室。对此,郭志强说:“咱们村能有今天的成绩,关键是党员干部团结,乡亲们支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