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草原鹅代言
2019-09-09 15:29:00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李抑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1月,在长春举办的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上,前郭县乌兰塔拉乡新庄村第一书记王宏专代言的产品“塔拉嘎鲁”草原鹅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购买,产品供不应求。

  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和一颗炽热之心,2016年3月,松原市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专来到新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深入基层、扎根农村,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促进新庄村脱贫产业模式加速形成,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驻村伊始,王宏专就深入农户、困难群众家庭开展走访调研工作,不仅掌握了新庄村的村情村貌,而且摸清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贫困原因。他了解到新庄村的贫困人口基本都是因病、因老、因残、因孤致困,仅仅依靠其自身能力很难实现脱贫目标,而且新庄村农民经济来源主要以农业种植为主,缺乏经济产业项目,要想脱贫,就要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

  经过实地走访,他发现草原放养鹅的养殖具有投资小、周期短、风险低、收益高等特点,了解市场行情后,王宏专和村干部共同决定通过规模养殖草原鹅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可是村里的贫困户没有资金,又缺乏劳动力,送鹅雏让贫困户自己养殖的路子很难行得通。经过反复研究,王宏专确定了由养殖大户为贫困户集中代养的方式,签订合作养殖扶贫协议,草原鹅出栏后,全部利润平均分配给贫困户,以此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为了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8月,王宏专帮助养鹅大户刘文超成立了迎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年11月,王宏专又协助其成功注册了“塔拉嘎鲁”商标,主要经营精包装草原鹅肉,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了真空包装分割鹅肉,并设计制作了精美的包装盒,市场零售价格大幅提升。

  “塔拉嘎鲁草原鹅采取散养的方式,绝不添加生长饲料,全力打造绿色有机食品品牌。”王宏专介绍,通过采取贫困户与合作社合作、合作社集中代养、“第一书记”代售提成注入扶贫基金三种模式,进一步拓宽脱贫渠道,助力精准脱贫。

  为进一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宏专与养殖户商定,2018年通过“第一书记”渠道销售出的草原鹅,每只从利润中提取8元作为新庄村扶贫基金,年底发放给贫困户。今年开始合作社为每位贫困户代养草原鹅10只,前期的鹅雏及管理费用,均由“第一书记”所在单位垫付。草原鹅出栏后,扣除前期费用,剩余利润平均分配给贫困户。目前,“第一书记”代售红包已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每户贫困户分得红包300元。

  “今年,我们又相继开发了塔拉嘎鲁草原野生韭菜花酱、塔拉嘎鲁农村咸鸭蛋等产品。下一步将积极筹建牧业小区项目,为更好地发展壮大扶贫产业项目奠定基础,到时会有更多的代言产品惠及贫困户。”王宏专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