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的,大家都记得
2019-09-06 10: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基层工作不要追求所谓立竿见影的“政绩工程”,要多做立足长远、造福子孙的事

  前几天去医院看望朋友,在经过一个楼梯拐角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小镇长,小镇长……”我一下子停住脚步,这个称呼太熟悉了,前些年当镇长时,由于年龄小,个子又不高,大家都会亲切地喊我“小镇长”。

  就在迟疑的刹那,一位老阿姨冲到了面前,一脸纯朴的笑容:“小镇长,这些年你调哪儿去了,我们都可想你了,要不是因为你,我们巷子里的孩子上学放学还得在泥里走呢……”我立马认出了这位阿姨,亲切熟悉极了,赶紧聊聊老人的家庭情况,打听打听镇里的事情,离开时,老人还不时地回头望望我。

  看着老人的背影,我有些感慨:自己只是做了点儿微不足道的工作,乡亲们竟一直放在心上!

  当年镇里财力有限,多方筹措才争取到一些镇区路面硬化的资金。资金紧张,有人主张得修主要街路,道路宽容易施工,上面领导来视察也容易看到,这是“面子”,是看得见的成绩。但是,走遍镇里的大街小巷,我发现巷路的问题更严重:夏天全是泥水,孩子上学得靠大人背;冬天大雪堵门,清雪车都进不去。不能再让老百姓家门口的路坑坑洼洼拖泥带水了,先修巷路,等资金充足再修面上的路。

  接下来,我组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测算,认真向班子做了汇报。虽然巷路弯弯曲曲施工难,但确实能够解决群众出行的实际问题。就这样,我当时和镇里的干部克服了许多困难,经过几个月的摸爬滚打,终于把巷路修好了。最让我感动的是,施工人员和车辆每到一个地方开工时,老百姓都会自发地放一挂鞭炮……孩子们奔跑雀跃,就像过年一样热闹,巷子口的大婶不住地说着“谢谢,谢谢小镇长给我们帮了大忙!”

  只是做了点儿应该做的工作,可群众却记了那么久,感动之余,我更加感受到,在基层工作不要追求所谓立竿见影的“政绩工程”,要多做立足长远、造福子孙的事。现在很多干部都能通过挂职、驻村帮扶等方式到基层锻炼,这是难得的自我提升机会,不能把下基层当作镀金捞资本的经历,踏实做事、真心付出才能永葆初心。

  离开乡镇工作已经多年,不管走到哪个岗位,记忆中那个巷路里的阵阵鞭炮声还时常在耳畔回响,它是群众的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者为吉林省通化市档案馆副馆长)

责编:车婧